半决赛比决赛更具可听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35 厦门网-厦门晚报

  

半决赛比决赛更具可听性

  妈妈陪着孙岩练琴。黄晓珍/摄

  本报讯(记者 林晓云) 今天14:00,第四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开始半决赛,竞争更加激烈。记者发现,众多高难度曲目纷纷登场。“半决赛甚至比决赛更具可听性”,来自厦门市音乐学校的寿梅老师表示,由于决赛里选手弹的都是乐队协奏的钢琴协奏曲,而半决赛则是选手展现独奏能力,因而丰富多元的曲目确实很值得一听。

  记者发现,仅在今天的两场半决赛里,就出现了李斯特的《B大调叙事曲》、《第六首匈牙利狂想曲》,舒曼的《狂欢节》,肖邦的《幻想波兰舞曲》、《B小调奏鸣曲》,巴拉夫斯基的《伊斯拉美》等众多风格各异,能充分显示演奏水准的曲目。

  此次比赛的评委之一,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峻昨晚表示,半决赛采用自选曲目的形式,能充分展示选手自己的水平。“选手肯定选自己拿手的,浪漫派作品、近现代作品都会有,这样12位选手上场演奏的曲目相同的就不会多了,半决赛更具有趣味性”。

  半决赛今明两天分4场举行,选手将各自演奏55至60分钟时间,除了任选曲目,必弹一首中国作品《夜巷》。据了解,《夜巷》是曾在中国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的选手高平所作。在这首描述夜间行走小巷,聆听有人练琴的作品,不仅技法现代,还融入了波兰玛祖卡舞曲的元素,颇具难度。

  【半决赛名单】

  野木成也(日)、黄翔、王超、张昊辰、维克多·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以色列)、袁潇、后藤正孝(日)、张锋、沈文裕、褚悦、佟博、周韵清。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