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琴手孙岩:若能看见,未必能走到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35 厦门网-厦门晚报

  【写真】

  只有他是牵着妈妈的手上台比赛的。他看不见评委和观众,甚至从学琴的第一天至今,看不见钢琴什么样子,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坐好后,手起音落,弹出一片浩瀚的音乐天地。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孙岩,是本次比赛中最特殊的一名选手,他是盲人。

  孙岩3岁就基本失去视力了,他8岁开始学习钢琴,至今16年,每天6至8小时的练琴时间,从不间断。1996年中央电视台播放全国十佳少年电视剧“闪光的年华”,里面孙岩自己出演自己,在看不见乐谱,看不见一切的情况下,把钢琴弹得让观众感动落泪,当年引起了不小轰动。他拿过第一届国际横滨残疾人国际钢琴金奖,曾在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上弹钢琴协奏曲《黄河》,但“参加健全人的国际钢琴赛,这是第一次,能够遴选上来厦门参赛,我已经很惊讶了,所以甚至抱着来‘旅游’的心情”,孙岩笑了。可是来了几天,他的“旅游”项目就是泡在琴房练琴。

  每一个人看见他的乐谱都会吃惊。只是一首曲子,就是厚厚一本牛皮纸装订的谱子,远看好像就是空的,近了才发现盲文密布,孙岩说,他的乐谱不比健全人可以到书店买了就是,而是要么手抄盲文乐谱——1994年英国国家图书馆知道他后,给他免费邮寄来了140套盲文乐谱,借他抄。要么听妈妈唱,唱一个音,他就抄一个音,上万个音符的大曲子多的是,他都得这么一首首先“翻译”成盲文谱。“如果看得见,一眼扫过去,其实就看见十几个音了,可是我得一个个记了才能弹,妈妈也为了我50岁了还学五线谱”。

  十几年过去,孙岩现在练习的钢琴曲都是难度很大的作品,那些选手弹奏时都要老瞄两眼的大跳等技巧,他没有视力的帮助,全得靠苦练。“李斯特《第六首匈牙利狂想曲》里的双手反向大跳,从这个音到下一个音距离很远的,我看不见,就每天早上起来练1000遍,开始时900遍是错的,到后来总会900遍成了对的”,孙岩说起“苦”依旧微笑不止。

  “我若是能看见,也未必能走到今天,可能是看不见成就了我。这是一种快乐和无奈夹杂的感觉。”孙岩说。

  记者 林晓云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