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风景线:台商太太丹青妙笔“画说”上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36 中国新闻网

  

申城风景线:台商太太丹青妙笔“画说”上海(图)

  学用丹青妙笔“画说”自己的上海见闻,已成为上海众多台商太太的时髦享受之一。由女性台胞社团提供的权威统计称,在上海地区近三十万台胞中,台商太太已占相当比例。如今在位于上海虹桥地区的几处私人画室和“创意会所”里,就有上百名台商太太学员。图为在上海西郊一处画坊,台商太太正在拜师学画,将自己上海新家的“后花园”搬上油画板。中新社发 许晓青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九日电 题:台商太太丹青妙笔“画说”上海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台商太太陈晴芳每周都会抽出一天时间与“画伴”相约去画室练笔。与大部分台商太太一样,晴芳放弃了台湾的高薪职位,潜心移居上海相夫教子十多年。大约两年前,绘画成为了她的新寄托。

  经过多年“深耕”,台商群体渐渐融入了上海的社区生活。落户上海的近万家台资企业,带动了近三十万台胞在此安家,台商配偶已占到相当大的比例,也可谓撑起“半边天”,她们或是“全职太太”、或身兼家庭和工作的双重责任。

  从零开始,学用丹青妙笔“画说”自己的上海见闻,已成为众多台商太太的时髦享受之一。由女性台胞社团提供的权威统计称,仅在位于虹桥地区的几处私人画室和“创意会所”里,就有上百名台商太太学员。

  在位于上海哈密路的李进学画室,台商太太“绘画团”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李老师原本与台商太太们素不相识,两年多前,几位台商太太结伴去上海文化街福州路买画具,商家推荐了李老师招收这些女学员,没想到“一传十、十传百”,晴芳和她的闺中密友、社区内的台胞邻居,先后拿起了画笔,拜师学艺。

  李进学老师说,台商太太们每周来我画室一次,长的已坚持了几年,短的刚习画数月,她们给人留下的映象是“摒弃功利,用心去感悟,用心去描摹”。

  今年早些时候,李老师招收的二十二位台商太太绘画学员,联袂举办了一届慈善义卖画展,晴芳和她同伴的作品也一一亮相。众太太的丹青还得到了沪上银行家们的关注,最终募得一笔数额不小的善款,悉数捐助红十字组织,用于上海病童康复治疗。

  来自台北的Ruby是“绘画团”的新成员,最近她临摹了一幅名为《幸福花园》的油画。她对记者说,这代表了自己来上海的真实心情。

  Ruby透露,来上海才一年时间,画油画成了自己的新嗜好,“我想用西方的技艺去追寻我的东方情怀”,我身处上海,心也跟着中国的“脉搏”一起跳动。

  绿茵、小桥、流水,一一入画。来上海安家多年的月娥是台商太太“绘画团”中的领袖人物。在上海西郊宾馆后门的“锐变”画坊,记者见到月娥正在老师的指点下,将自己上海新家的“后花园”勾勒成画。月娥说,当一名台湾“新上海人”感觉很幸福。

  学了几年油画技法后,如今,晴芳、月娥已准备转攻传统中国画。她们说,已能十分适应上海的生活节奏,期盼着全家能在这座城市里生根,迎接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和世博会,到时候一定有更多的美好图景,值得用自己画笔记录下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