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弃又被领养 香港惩教警卫犬展现生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6:01 中国新闻网

  

被遗弃又被领养香港惩教警卫犬展现生命力(图)

  (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网)

  

被遗弃又被领养香港惩教警卫犬展现生命力(图)

  (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香港惩教署警卫犬队的犬只不但肩负保安巡逻、缉查追踪工作的重任,它们部分的经历更道出生命的价值,体现惩教服务的精神,且听警卫犬队主管赵志强娓娓道来。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消息,“虽然两条小生命遭人遗弃,但只要人们肯给予机会,它们还是可以再次融入社会和作出贡献的。”赵志强所讲的,正是现时在惩教署警卫犬队服役的一对德国狼狗姐妹Tracy和Tina。

  一年半前,当时3岁多的Tracy及Tina被主人遗弃,正等待人道毁灭,结果机缘巧合下被惩教署领养,它们的生命从此改变。

  “我们见到Tracy及Tina时,它们都非常健康及精力充沛,如果因无人领养而要人道毁灭的话,实在太可惜。以它们当时的健康及体格,绝对可以胜任警卫犬的工作,所以我们决定收养了这对姐妹。”

  经过12星期的基本训练,Tracy和Tina正式成为警卫犬队的成员,负责惩教院所日常的保安巡逻及追踪工作。

  赵志强说:“它们重生的故事体现惩教服务的目的,在囚人士可能因某些原因与社会分隔,但若得到机会和支持,他们可以重投社会,成为有价值的人。”

  Tracy去年中更荣升警卫犬队的“好妈妈”,诞下9条小生命,其中1只小犬已完成基本训练,将会接替退役犬只的保安巡逻工作。

  退役犬只收养计划

  现役犬只一般年满8岁就会被安排退役,但退役不等于被遗弃。

  惩教署通过完善的退役犬只收养计划,为它们寻找合适及有爱心人士领养。惩教署去年开放计划,让有兴趣的公众人士都可以参与。

  赵志强说,不少退役警卫犬在收养计划的协助下都能重投社会服务大众。

  德国狼狗Dinna便是当中的佼佼者,退役后加入1个动物医生的机构,担任亲善大使,跟随主人探访患病的儿童和长者,为他们带来欢乐。Dinna即将加入合格动物医生的行列,以生命影响生命。

  今年是香港惩教署警卫犬队成立20 周年,署方有42只犬只服役,品种有德国狼狗、拉布拉多犬、小猎兔犬及史宾格跳犬,主要负责惩教院所的保安巡逻、追踪搜索及缉查危险药物、毒品工作。警卫犬队去年开始训练犬只缉查私酿酒类物品,效果理想,正探讨扩展缉查范围至手提电话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