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天外超音速下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6:20 武汉晚报

  

体验天外超音速下坠

  1960年,美国空军上校乔·基汀格乘坐氦气球飞到了32公里高的太空边缘,然后纵身跳回了地球,打破了一项惊人的世界纪录。然而,这种惊险刺激的冒险游戏将不再是探险家的专利,美国一家公司正在策划一项新的极限项目——从太空以超音速坠回地球。这个看似疯狂的梦想并非遥不可及,关键是需要有一款特制的宇宙服和一副可靠的降落伞……

  新高度:

  乘火箭到天外起跳

  据报道,美国“太空跳伞”公司的创始人里克·图姆林森和美国航空航天局前外科医生、军队高空跳伞专家乔纳森·克拉克正努力将这个构想变为现实。

  他们最早将在2009年尝试第一次太空跳伞——坐火箭抵达3.6万米的高空然后跳回地面。如果尝试成功,他们将两年内向10万米高空起跳的极限发起挑战。届时,冒险者将以4000公里的时速插入大气层,并逐渐降落到地面。

  航天器:

  50米小型火箭

  当然,要完成这样惊心动魄的计划,必须要有相应的装备和系统作为保障。得克萨斯州犰狳宇航公司正在研制一种可垂直起飞、垂直降落的小型火箭,可为“太空跳伞”提供理想的平台。

  这种火箭由两个叠加的太空舱和最上面的一个简单平台组成,全长只有50米。它可在几分钟内将跳伞者送抵指定的高度,跳伞者只要触动一个安全气袋或弹簧座椅就会被高速弹出火箭,展开自由之旅。

  护身“服”:

  特制太空飞行服

  接下来,跳伞者将开始在真空缺氧、寒冷黑暗的太空的极速下坠,而安全就要指望特制的太空飞行服了。图姆林森成立的“轨道旅行用品”公司在未来数月内,将会把第一件宇宙飞行服样品交给经营私人太空旅游业务的XCOR宇航公司试用。这种飞行服具有抗寒、减压、加压以及供氧功能,并且拥有能使人体在失重状态下运动的小型动力器。此外,它的内部热量调节系统将防止低压状态下人体的血液蒸发。

  未知数:

  音障可能让人转晕

  据悉,在12公里以上高度,空气非常稀薄,没有保护措施的人,可能会在12秒钟内失去意识。如果缺乏保护的跳伞者置身于15公里的高空,口水将会沸腾,身体器官会痛苦地肿胀,肺部也会出血,头骨中将充满液体。

  另外,当跳伞者速度超过音速时,就会遭遇音障,这种声波叠合累积的结果会造成震波并对飞行物体的加速产生障碍,跳伞者可能陷入不停地旋转中,并在空中失去意识。据中国日报报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