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6:20 武汉晚报

  

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回国
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中)抵达卡拉奇后向支持者挥手
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回国

  新华社10月18日电 巴基斯坦前总理、巴人民党主席贝·布托18日乘飞机抵达巴南部城市卡拉奇。

  贝·布托乘坐的阿联酋航空公司班机当地时间13时45分(北京时间16时45分)抵达卡拉奇国际机场。她面带微笑走出机舱,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这是贝·布托自愿流亡国外8年后首次回到巴基斯坦。

  贝·布托在离开迪拜机场时对媒体说,她非常高兴回到自己的祖国,她一直梦想着这一天。

  根据安排,巴基斯坦政府将为贝·布托提供一辆防弹汽车,护送她到巴基斯坦国父真纳的陵墓。她将在那里对民众发表讲话。巴政府出动了大批警察保护她的安全。

  2万军警保安全

  巴基斯坦信德省内务秘书吴拉姆·穆罕默德·穆赫塔拉姆说,根据政府掌握的情报,贝·布托回国时可能面临自杀炸弹袭击威胁。

  穆赫塔拉姆说,卡拉奇当地两至三个武装组织曾散布威胁,称将用“人弹”迎接主张打击巴基斯坦境内极端势力的贝·布托。这些组织据信与“基地”组织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残余势力有关联。

  警方17日封锁了机场通往市中心的道路,同时出动排爆专家和嗅探犬,检查沿途路边是否存在可疑爆炸物。

  法新社援引一名卡拉奇警方负责人的话说,18日将出动大约2万名军警,其中8000至1万人部署在贝·布托途经道路上,大约1万人部署在市内。

  人民党三层护卫

  另据人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萨夫达尔·阿巴西介绍,人民党将派遣安全人员分三层保护贝·布托的人身安全。

  其中,最外面一层安全人员将阻止他人靠近贝·布托所在车队,第二层保护圈处于车队中,第三层则贴身保护贝·布托。

  此外,贝·布托18日从机场前往卡拉奇市中心途中以及对支持者发表演讲时都将身处特制防弹玻璃屏风后面,以免遭到袭击。

  腐败指控存悬念

  贝·布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两度出任政府总理,但她的政府两次均遭解散。

  她也是巴基斯坦历史上首位女总理,但1999年因遭到腐败指控而流亡海外。

  根据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本月5日签署的一份全国和解协议,贝·布托面临的腐败指控可予赦免。和解协议旨在为穆沙拉夫与贝·布托实现“权力分享”铺平道路。

  然而,贝·布托本人承认,自己回国后将面临许多未知因素。除穆沙拉夫是否具备竞选连任总统的资格需由最高法院认定以外,她能否如愿获得特赦也有待最高法院裁决。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贝·布托从政大事记

  1979年4月4日,贝·布托的父亲、人民党创始人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被法院以谋杀政治对手为由判处死刑。两年前,时任巴总理的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在军事政变中被赶下台。

  1986年4月10日,流亡在外的贝·布托从英国伦敦返回国内,领导人民党角逐议会选举。

  1988年12月1日,时年35岁的贝·布托就任总理,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她领导的人民党在当年11月的选举中获胜。

  1990年8月6日,时任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以腐败和解决民族冲突不力为由宣布解散贝·布托政府。

  1993年10月19日,贝·布托再次宣誓就任巴总理。

  1996年11月5日,时任总统法鲁克·艾哈迈德·汗·莱加里宣布解散贝·布托政府。

  1999年4月14日,巴一家法院认定贝·布托腐败指控成立,但后来撤消了这一裁定。贝·布托开始流亡生涯。

  新闻链接

  贝·布托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