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前总理布托回国 卡拉奇爆炸近五百人死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6: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薛晓云):巴基斯坦前总理、巴反对党人民党主席贝·布托结束8年海外流亡生涯,18日返回巴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她抵达后,卡拉奇发生了两起针对贝·布托的爆炸事件。巴官方称,爆炸造成至少124人死亡,近400人受伤。死亡人数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18日上午,贝·布托乘坐飞机抵达卡拉奇。与她一起回来的有约100多名人民党的官员。她的丈夫和子女没有一同回来。贝·布托在抵达卡拉奇机场时表示,她是为了贫苦人民和巴基斯坦的民主而回来的。在机场外,成千上万名贝·布托的支持者欢迎她回国。根据安排,巴政府为贝?布托提供了一辆防弹汽车,并出动了大批警察保护她的安全。

  但是,在巴基斯坦也不是所有人都欢迎贝·布托回国。巴基斯坦铁道部部长谢赫·拉希德认为,贝·布托的政治影响力已大不如前。他说,在拉瓦尔品第没有几个人为了迎接贝·布托前往卡拉奇。就在众多支持者欢迎贝·布托回国之际,贝·布托所乘坐的汽车附近连续发生两起爆炸,造成重大伤亡。据巴基斯坦警方说,爆炸发生在反对党为欢迎贝·布托回国而举行的游行活动中,贝·布托本人安然无恙,并已回到她在卡拉奇的住所。警方还说,初步调查显示,两起爆炸中其中一起为自杀式袭击,另一起为汽车炸弹袭击,遇害者大多数是警察和安全保卫人员。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无个人和组织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在爆炸发生后对这起袭击事件予以严厉谴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发表声明,对爆炸事件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并希望巴各派政治力量一道努力加强国家的团结。美国方面也对爆炸事件予以谴责,认为没有任何借口可以为伤害无辜的行径辩护。

  贝·布托是巴最大反对党人民党的主席,曾两度出任巴总理。由于面临腐败指控,她于1999年流亡海外。今年早些时候,贝布托表示将回国带领人民党参加议会选举。巴总统穆沙拉夫于本月5日签署并颁布了一份和解协议。根据这一协议,贝·布托面临的腐败指控可能被赦免。舆论认为,这份和解协议为贝·布托的回国铺平了道路。但是巴最高法院12日又突然宣布,同意受理有关方面反对和解协议中特赦令的诉请。巴新闻和广播部副部长塔里克·阿齐姆说,如果最高法院推翻总统颁布的和解协议,那么巴政府将尊重法院裁定,贝·布托将因特赦令被推翻而仍然面临腐败指控。有媒体认为,虽然最高法院没有直接推翻穆沙拉夫的和解协议,但增加了巴国内政局的不确定性。

  巴国内政局不确定的另一个因素是,巴基斯坦现任总统穆沙拉夫是否有资格竞选连任新一届总统一案,巴基斯坦最高法院18日继续审理后,决定休庭至22日再行审理。

  第三,巴基斯坦本届议会的任期到下月15日届满,新一届议会选举将在明年1月举行。巴新闻和广播部长杜拉尼16日宣布,巴基斯坦议会将于下月15日解散,穆沙拉夫总统将与反对党协商后组建看守政府,以便组织新一届议会选举。

  目前,巴基斯坦国内政局正处于一个敏感时期,巴基斯坦政局如何走向值得人们关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