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节:生态文明代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6:27 深圳晚报

  牌坊揭牌健步登高快乐登山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赵青陈远忠 吴永东 丁开 摄本报记者 李晓水

  由深圳晚报及深圳市城管局等单位主办的梧桐山登高节今年已是第五届,如今已成了深圳市的一个传统性节日,每年的九九重阳节,即登高节举办的日子,被称为深圳八景之一又代表着深圳最高峰的梧桐山,总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健壮的小伙子、漂亮的姑娘、古稀老人、活泼的孩子……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市民满怀喜悦参加这一活动。今天,满目青翠的梧桐山,又迎来了一群快乐的深圳人。

  1

  把登高节办成传统活动

  梧桐山登高节产生在一个特殊的时期,2003年,人们对“非典”担惊受怕,心中都笼罩着一片乌云。战胜非典需要强壮的体魄和非凡的勇气,梧桐山登高节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由于没有办过类似的比赛,主办方深圳市城管局、深圳晚报及承办方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有关领导多次协商、规划,终于制订了一个详细的方案。

  活动报到市里以后,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领导也兴致勃勃地来到活动现场,并与市民一起登高望远。市领导还指示,要把梧桐山登高节一年一年办下去,办成深圳市的一项传统活动。

  2

  登高节是快乐的节日

  梧桐山登高节是项免费的公益性活动,并且是由政府部门主办的,参加比赛的市民无须缴纳任何费用,却可有意外保险等权利,并且获得名次的运动员还能获得一定的奖励。所以历届登山节,报名的市民都非常踊跃,名额通常在两三天内就被报满。

  记者多次参与登高节的报道,记者发现,登高节最大的特点就是欢乐。无论有没有拿到名次,有没有得到奖励,节日期间,梧桐山始终洋溢着一种欢乐的气氛。市民们利用假日,不但锻炼了身体,亲近了自然,有的还拖家带口,尽情地享受天伦之乐。参加团体赛的一些单位,则把参加登高节的比赛作为企业文化的一个内容,既丰富了职工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又产生了一股凝聚力。

  3

  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是每一个市民都关心的大事。主办方举办梧桐山登高节的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要倡导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登高望远,不仅是九九重阳的一个传统风俗,更是强身健体的好方式。梧桐山有深圳肺之称,主峰944米,是深圳的最高峰。梧桐山山高林密,满目青翠,有大量的野生动植物,壮观的瀑布群,仙境般的梧桐烟云,其瀑布、奇石、古树、翠竹、奇景、令人叹为观止。爬梧桐山,就是爬健康山。

  登高节举办前,来梧桐山登高的人并不多,每年只有几十万人。而现在,随着登高节一届届举办,来登梧桐山登山的市民已达数百万人次。

  4

  登高节倡导生态文明

  梧桐山是每个深圳市民的山,为了提倡大家的环保意识,环保便成了第三届登高节的最大特点。组织者在免费提供运动员饮料的同时,规定必须用空瓶才能换水,比赛结束时手中也必须持有空瓶,否则将会被扣分。这项规定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参加登高节的2000多名运动员,没有发现一起乱扔垃圾的现象。

  梧桐山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生态文明的概念,他个人认为,每年一度的梧桐山登高节,正是生态文明的一个代表作。梧桐山作为深圳的市肺和惟一的广东省风景名胜,举办登高节不仅让市民有一个锻炼身体的机会,更得到了一个与大自然充分亲近的机会,在这种亲近的过程中,人们很容易爱上大自然,爱护生态环境,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老驴友“黄皮肤的牛”报名参加了本次登高节个人赛,他对记者说,十年前他就开始爬山,有人不明白他为什么老往山里跑,但只有到过山里的人才明白,人在那样的环境会很放松,很快乐,人与人之间也会亲近许多。他认为,每年一度的梧桐山登高节,就是在引导市民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一种以和谐为主题的生态文明,让他们多与自然接触,体验生命的价值。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