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高速路上大巴随意停车拉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6:27 深圳晚报

  ?在高速路上等候长途大巴的女孩。翻越高速路护栏等候大巴。在高速路上停车上客十分常见。

  大巴经常停靠上下客的地点聚集着很多摩托仔。

  本报记者 裴军运/文 丁开/图

  市民梁先生致电本报,深汕高速公路长途大巴随意上下客,简直成为路面公害。梁先生说,几天前他驾车到汕头,在深汕高速公路荷坳收费站附近,接连两辆大巴突然向右变道停靠,争抢乘客,害得他差点追尾,“一脚踩下刹车,轮胎都冒烟,惊出一身冷汗。”

  近日,记者两上深汕高速公路调查采访,果然,招手停车、就近下车屡见不鲜。从白泥坑到坑梓路段,随处可见等车的乘客,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伴,扶老携幼,大包小包。流水的乘客,过往的大巴,随处停靠的站点,给高速公路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在荷坳路段等车的李小姐说:“习惯在这里等车了,多的时候,这里能聚集几十人。”在荷坳收费站附近,有固定的下客地点,这一路段已经成为摩托仔拉客抢生意的“势力范围”。显然,无论是大巴还是摩托仔,在高速公路上拉客,已经成行成市了。

  1

  大巴路边急停上客

  前几天的一个中午,记者驾车从梅观高速转入机荷高速后,离白泥坑出口还有2公里处,只见老老少少有8人在高速护栏内等车,其中一位妇女还怀抱婴儿,行李一字摆放在高速公路上。没过几秒钟,刚好有一辆粤VU0656的大巴驶来,是由深圳西乡开往揭西棉湖的。大巴向右一打方向,急刹停靠路边,8人迅速上车,大巴随后急速离去。

  过荷坳收费站约1公里后,又见一拨人等候在高速公路边,这里就是李小姐所说的 “习惯在这里等车”的“荷坳站”。起初只有李小姐等5人,随后又增多两个,不到5分钟时间,就聚集起9个人。一辆辆大巴急驶而来,三三两两不断接走乘客。约10分钟内,接连有4辆大巴停车拉客,像市内的公交车一样密集。有车牌号为粤NT0342从深圳西乡开往汕尾陆河的,有车牌号为粤M U606从深圳松岗开往梅州五华的,还有车牌号为粤DM0148从深圳开往潮阳的。

  在记者驶离荷坳时,又有乘客不断“补充”到这个候车地点。有的乘客,甚至是由小轿车送到这里来搭乘大巴的,轿车也随意停放在高速路上,从尾箱里一件件地往外搬行李,连警示牌都不放。可见,这里已成附近居民心中的固定候车点。

  2

  搭车也可电话预约

  除有固定候车地点外,在荷坳到坑梓路段,随处都能看到等车的人,有的路段甚至隔几百米就有人等车,像密集的岗哨一样分布在高速公路边。

  10月9日,深汕高速公路汕头方向坑梓段,记者陆续看到几拨人在高速公路隔离栏内外等车。记者上前询问:“这里能等到大巴吗?”一位男乘客说:“能啊,我们打电话预约好了。”记者了解到,两乘客经常来往于坑梓与汕头之间,和司机很熟。“就算不熟悉,司机也会派名片啊。出发前,要给司机打电话,问清楚大约到坑梓路段的时间,就可以在这里上车了。”果然,没过多久,一辆粤N牌照由深圳开往碣石的大巴车接走了这两位乘客。

  不远处,两名男乘客在路边等车。记者了解到,他们要到福建,也是事先电话预约好的。在等车过程中,记者获知两位乘客在坑梓做生意。“有时候,少量货运也是通过大巴运输,他们服务很好。”一名乘客告诉记者。因为彼此熟悉,大巴竟还可以在高速公路边停靠,等他们装货,卸货。

  记者了解到,电话预约的乘客,一般都是前往粤东和福建的长途旅客。而临时上路等车的,一般都是前往惠州、河源的短途旅客。

  3

  记者一招手大巴靠过来

  “不打电话预约,能搭到大巴吗?”记者问一位前往福建的乘客。“一般是能搭到的,但有时候如果附近有交警,等车的人又只有一两个,司机就不停,怕罚款。”这名乘客说,最好要在路面宽阔的地带和离收费站有一段距离的地方等,要不然司机不好停靠,车流大,车速快的时候,车是停不下来的。

  在坪山段,记者试着向一辆开往汕头的大巴招手,只见司机一个右转靠过来,记者连忙摆摆手,表示不上车,司机又一踩油门,“轰”地一声插入主车道。

  黄小姐是第一次等车,她要去河源,但她不知道荷坳路段有个“固定停车点”。她偏离了“固定停车点”很远,所以很长时间没拦到车。她说她在荷坳一家玩具厂上班,以往工友们都是在路边上车。黄小姐说她本来要到荷坳汽车站乘车,没想到,那里没有到河源的车,“车站里面的人告诉我,要到高速公路边等车。”

  虽然开往河源的车让黄小姐等了很久,但前往汕头、潮州和福建方面的车却很容易拦。“那边路途远一点,票价贵一点,司机肯定愿意拉远客,不愿意拉近客。”一名摩托仔告诉记者。

  4

  摩托仔聚集停车点拉客

  除招手上车外,就近下车现象也很严重。从荷坳收费站出来,往深圳方向一段较宽阔路段,几乎每隔几分钟就有大巴停靠,让乘客下车。从汕头过来的一辆大巴,一车放下十几人,男女老少,人们纷纷跨过护栏,再穿越另外一条高速匝道,浩浩荡荡向北边居民区走去。

  正因为这里成为停车下客的固定地点,所以常年有一批摩托仔在做拉客生意。

  “现在停车的没有以前多了,不少司机在这里被罚过。”一位摩托仔说,这几天,拉客生意不好做,最好的时候,如中秋国庆期间,一天能挣100多元。

  摩托仔高速公路拉客不怕交警处罚吗?“很难处罚到的,我们车小,一拐弯就从便道跑了,他们的轿车追不上的,再说,只要大巴在这里停靠,我们就会有生意做,大巴在这里不停,我们自然就没有生意做,还上高速公路干嘛?”摩托仔理直气壮地说。

  5

  高速路上下客代价惨重

  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到高速公路上乘车?黄小姐说,荷坳没有到河源的长途车。而深汕高速深圳段,途径荷坳、坪山、坑梓等地,这些地方又集中了大量的人口。记者打电话到荷坳、坪山、坑梓汽车站查询,果然没有到汕头或福建方向的长途车,乘客只能到市区或龙岗才能乘车,于是有的乘客图方便,就到高速公路上等车。

  有上车的,就有下车的。从粤东或福建过来的车辆,只要有宽阔地带,只要能见缝插针,就任由乘客上下车了。

  据了解,高速路边大巴上下客由来已久,但为此付出的代价也不小。

  “上个月,机荷高速公路,3辆机动车发生追尾,就是因为前面的大巴突然停车导致的,事故中有人受重伤,被送到医院抢救。”一位摩托仔告诉记者。

  6

  运输公司:高速公路停车系司机个人行为

  有这么多司机随意停车上下客,究竟是运输公司管理缺位,还是司机的个人行为?五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一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月都对司机进行安全教育,但一些司机为了个人利益冒险违章。

  当记者报上违章停车的车牌号码后,对方表示,马上给司机打电话,并要进行处罚。不过,该管理员说,一般性违规一次,对司机罚款50元。

  而另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运输公司工作人员说:这些巴士很多只是挂靠运输公司,巴士营运利润要按百分比交给运输公司一部分。运输公司获利多少,与巴士的“票房”收入挂钩,这就导致一些司机更愿意在半路拉客,绕开票房,以使自己获得更多利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