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七大 建设新青海:青海省扶贫攻坚结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6:30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听众朋友,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决定》,组织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认真实施《青海省扶贫开发规划》,不断加大扶贫投入力度,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了可喜的成果。

  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李海俊:

  (出录音)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就,主要标志是“四最”:投入各类扶贫资金最多;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最快;贫困农牧民受益最多;扶贫开发成效最显著。 (录音止)

  五年来,我省累计投入了40多亿元各类扶贫开发资金,实施了整村推进、劳动力就业转移、产业化扶贫和异地扶贫开发等工程,先后在全省8个州地市、39个县的728个贫困村实施了两千二百二十八个整村推进项目,有五十四万多贫困群众直接受益。全省先后建立21个国家级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和省级“雨露计划”培训基地,培训贫困农牧30多万人次;对地处偏远、生存环境恶劣的六万七千多贫困人口,实施异地搬迁,使这部分贫困群众基本实现了解决温饱、稳定脱贫。

  五年来,我省的社会扶贫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11个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累计投入资金和物资折价共计三亿三千多万元;辽宁省以及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对我省无偿提供扶贫资金和物资折价近两亿元;同时,全省110个省直机关投入先后一千五百多万元,在232个贫困村实施扶贫开发项目一百六十多个。

  通过全方位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到2006年底,全省25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显著增长、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李海俊:

  (出录音)25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001年底的一千三百五十二元,增加到2006年年底的两千一百八十元,贫困群众不仅得到了扶贫开发优惠政策的扶持,而且享受了国家免除农业税、教育“两免一补”、新型合作医疗、绝对贫困人口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的实惠,全省贫困农牧民从2001年的一百九十七万减少到一百零四万,同时,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录音止)(作者:徐维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