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思路路更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6:50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祁连县坚持“自愿、依法、有偿、规范”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民按照市场化运做的方式,进行土地使用权流转,对进一步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产业特色化道路奠定了基础。

  前不久,记者来到祁连县八宝镇黄藏寺村采访,在村口南面的一个叫旱台的山脚下,村委会主任李占傲指着眼前大片的田地对记者说:

  (出录音)“这些地是原来荒掉的地,今年我们种了280亩,我们主要是试点种植,根据今年的这个种法看,长势特别好。(录音压混)

  李占傲说,黄藏寺村是一个纯农业村,有耕地面积近三千亩。前些年,村里的旱台山由于地势比较高,山上的农田用水泵浇水费用比较高,一部分人外出打工创业,这一片土地闲置了。针对这个问题,他们根据县上提出的“搞好土地流转、鼓励规范经营”的思路,积极鼓励村民实行土地经营权流转,引导农户发展规模经营,并且对从事规模经营的种植大户在良种基地、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李占傲:

  (出录音)“今年我们培养了几个致富能手,种植业的这一块一家种上40亩洋芋的有。40亩洋芋1亩地按400块钱纯利打,四四一万六。三口人人均收入上超过两倍。对于集约化经营这一块上我们有很大的希望,下一年计划要种2000多亩洋芋,根据种植业结构调整以后,我们高产洋芋和高产燕麦种植成功的话,我们种植业的这一块上人均收入就可以增加一倍。(录音止)

  土地集约化经营,不仅从根本上解除了长期在外打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为土地流转及规模经营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而且还达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的。祁连县农牧局局长郭存虎:

  (出录音)“积极尝试土地集约化经营的新路子。我们实施土地流转有效的运行,能人带头,典型引路,目前,八宝、扎麻这两个乡的土地经营面积达到了1700亩,订单农业达到了300亩,预计土地集约化经营的收入达到67.51万元,极大地解决了更多的劳动力,促进了二、三产业的发展和农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录音止)(作者:马玉芳 周志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