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州委州政府积极为牧民增收铺路搭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6:51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已经年过花甲的刚察县哈尔盖镇察拉村党支部书记羊什杰加,一提起前不久举办的羊毛拍卖会,至今兴奋不已:

   (出录音)“大白毛竞拍活动搞的时候,一共来了十几个老板,我们120户人家全部参加了竞拍活动。不经过竞拍,去年收的时候七块、七块五,今年大白毛一竞拍,一公斤羊毛上增加了一块钱。”(录音止)

  羊什杰加告诉记者,享誉国内外市场的西宁大白毛其实指的就是藏系绵羊所产的白色羊毛,这种羊毛毛色纯白,纤维长、有光泽、弹性好、拉力大,而且耐酸、耐碱,是世界粗毛型中品质最优良的地毯毛之一。海北州就是这种优质羊毛的生产地。就拿察拉村来说,每只藏系绵羊的净毛率有75%,每年六、七月,家家户户都可以剪下上百公斤的羊毛。但是,牧民群众手里有这样优良的羊毛却因为长期处于无序收购的状态,羊毛收入在牧民的增收中不十分明显。今年,乡上按照县上、州上,把需要大白毛的企业直接组织到了牧民的家门口,通过“货比三家、价高者得”的公开竞拍,让牧民群众再不用发愁自己去找卖主、谈价格了,让牧民群众高兴地合不拢嘴的是羊毛卖上了好价钱。羊什杰加:

   (出录音)“市场价格低的话,还有市场的保护价。记者:收购流通渠道也规范了?羊什杰加:规范了。我们算了一笔帐,两万多公斤羊毛上增加了收入是两万零二十八块钱。”(录音止)

  和察拉村牧民群众一样,海北州四县的牧民群众也从大白毛竞拍中尝到了甜头。今年,海北州委、州政府积极为牧民增收铺路搭桥,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在现代畜产品流通模式上进行了探索和有益尝试,率先在全省推行了大白毛拍卖,通过牧民养羊协会、畜产品贸易协会这个平台,在统一组织、统一监督、统一底价、统一销售、统一结算的“五统一”的联户经营方式下,先后在祁连县阿柔乡等地进行了四次集中拍卖,通过竞拍,减少了畜产品中间流通环节和运输费用,使每公斤羊毛拍卖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一块五,达到了八块七毛钱,最高的还达到了九块多,同时,规范了市场秩序,遏制了大白毛收购中压级压价、掺假制假等现象,牧民和企业的利益都得到了保护,并且随着龙头企业、专业协会和经纪人队伍等市场营销主体的进入,为全州在牧业区培植“企业+协会+牧户”的产业链条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今后全州畜产品销售创造了更为宽松的市场环境,把为民办实事的承诺真正做到了牧民群众的心坎里。海北州畜牧局副局长芦伟:

   (出录音)“通过今年竞价销售以后,整个全州群众增收164万,人均增收70元。”(录音止)(作者:周志萍 马玉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