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应对物价上涨出台补助政策 政策落实群众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7:18 红网

  红网长沙10月19日讯(记者 王宏婷 通讯员 彭建霞 左国堂)近日,湖南调查总队对长沙、株洲、岳阳、湘潭、邵阳、益阳等市对低收入群体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湖南各地对低收入群体和大专院校学生的补助政策落实较好,低收入群体反映良好。

  湖南应对物价上涨出台补助政策

  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湖南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出台了对低收入群体补助政策。8月15日,省财政厅、省民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妥善安排城乡困难居民生活通知》,从7月份起,由省财政每月拿出5700万元对全省235万低保户(城镇135万人、农村100万人)实行价格补贴,全省城市低保对象月人均收入补差由上年的75元提高到95元,对农村低保对象实行月人均30元的补贴,对农村五保户按每人3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各地政府认真落实相关政策,使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了稳定的保障。

  政府对安排大中专院校学生生活也作了严格规定。要求:除了对贫困学生实行生活补贴外,从本学期起至本学期末,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一律不得提高,更不得以减少数量、降低质量等形式变相涨价。对因饭菜涨价引起学生食堂亏损的,各学校应给予补贴。明确学生食堂为非营利性质。各校对学生食堂房屋、设备等固定资产应实行“零租金”,不得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名义加重学生食堂费用负担。学生食堂饭菜价格按不盈利原则掌握,综合毛利率必须控制在25%以内。

  发放生活补贴基本到位

  据长沙市调查,该市对城镇低保户因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给予了一次性食品价格补贴,标准为每人50元,全市共发放576万元,惠及11.5万人。常德市政府动用78万元价格调节基金,对全市2.6万低保人口每人一次性补贴30元。益阳市政府安排329万元,按每户低保户35元的标准发放了临时价格补贴。株洲市对全市1.55万户城市困难家庭进行了一次性每户60元的补助。从今年10月份开始,每位城市低保人员每月额外补助10元,连续补助3个月。为了解低保对象补贴是否到位,邵阳市专门调查了10户低保家庭,其低保对象共有20人,从调查情况来看,补贴基本到位,大部分人知道是物价补贴。

  从对院校学生的调查来看,各院校采取各种措施稳定菜价,院校食堂大多数品种售价基本未作调整,学生情绪稳定。据岳阳市和湘潭市调查,湖南理工学院拿出30多万元自有资金投入食堂稳定菜价,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继续对食堂实行暗补。湘潭大学、湖南科大、湖南工程学院不但对经营方进行了一定的亏损补贴,还安排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到食堂就餐,了解和监督学生伙食情况。部分院校对贫困生实行了生活补贴。

  政府政策群众满意

  据湖南调查总队调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城市困难户和低保户加强救助的对策和措施,得到了困难户和低保户的一致好评。他们感谢党和政府的救助措施,认为政府的做法大大缓解了因为物价上涨带给他们的生活压力,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没有因价格上涨而降低。院校学生也表示:学校没有把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转移到学生身上,这都是党和政府的关爱。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彭建霞 左国堂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