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表示不打算冻结与日本签署和平条约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8:12 国际在线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9日电(记者 刘洋):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19日说,俄罗斯不打算冻结与日本签署和平条约的问题。

  卡梅宁是在俄外长拉夫罗夫访日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态的。拉夫罗夫将于10月下旬访问日本,并将与日本外相高村正彦会晤讨论领土等问题。

  卡梅宁说,俄罗斯与日本一直未签署和平条约,原因是两国在领土问题上存在分歧。俄方不打算冻结与日方签署和平条约这一问题,而真诚希望解决该问题。俄总统普京今年9月在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时曾表示,俄罗斯希望在谈判中找到推动签署和平条约的有效办法。今年底和明年初俄罗斯举行的议会和总统选举将不影响有关工作继续进行。

  卡梅宁说,领土问题是俄日两国间存在的唯一重大矛盾。两国应进一步发展各领域交流、全面加深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在此基础上找出双方都可能接受的解决领土问题的方案。两国客观上希望扩大经济文化交流、进行全方位合作,这种合作不应被领土问题耽搁。

  俄日领土问题是指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主权争议。南千岛群岛位于日本北海道以北,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包括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二战结束至今先后归苏联和俄罗斯管辖,俄日双方因在四岛归属问题上各持己见,至今未能签署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