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版”《西游记》在巴黎创连演十九场的风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8: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十月十九日电五国高手联手打造的“杂技版”《西游记》,近日在巴黎华丽的夏特莱剧院创造了连演十六场的风光。并在加演三场后于本月中旬亮丽收场。这部被叫做《猴:西游记》的音乐剧由知名美籍华裔导演陈士争执导,尽管熟悉西游记故事的人对美猴王的新做派有点意外,但更多的法国观众还是给予这台节目很高的评价。

  据此间《欧洲联合周报》报道,中、法、英、德、美等国艺术家联袂打造的《猴:西游记》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十三日在巴黎夏特莱剧院上演。这部改编自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西游记》的音乐剧在剧情上保留了原著的基本轮廓,全剧共分九幕,演出时间约一百一十分钟。剧中先后出现的人物形象有近百个。据剧组的中方协调人汤北衡介绍,参演此剧的杂技及武术演员共有三十三位,全部来自中国大连杂技团,还有十位歌唱演员是从中国各地的音乐团体及舞蹈学院、音乐学院中选拔的。剧中演员的演唱和对白都是中文,并为法国观众专门配备了法文字幕。

  此剧主演、扮演“美猴王”孙悟空的费洋出身于京剧世家,操习京剧已有二十五个年头,从五岁开始演孙悟空,在中国演京剧中的孙悟空已不下一千八百场。费洋对媒体表示,自己还是第一次参加歌剧演出,而这次也是发挥空间最大的。舞台上的费洋在表演上少了京剧程式的约束,因此更显得活泼自如。扮演观音菩萨的演员贾茹涵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硕士,扮演唐僧和蜘蛛女的姚宁宁与曾黎则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扮演白骨精及铁扇公主的唐菱是中央戏剧学院学生,扮演沙和尚的何子君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而扮演猪八戒的许可嘉则来自中国传媒大学表演系。他们的表演都相当到位,使《西游记》这部中国古典名著的剧情得到了很好的演绎。

  报道称,作为一部别开生面的音乐剧,“杂技版”《西游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同台演出的有京剧演员、歌剧演员、杂技演员和武术演员,融歌剧的咏叹调、京剧的唱念做打、杂技的特技杂耍、武术的刀枪剑戟,以及现代数码动画于一炉。演员们常常是一边表演着倒悬或转盘杂技,一边歌唱,一会儿是真人出演,一会儿是动画影象。

  令人感到耳目一新的还有剧中的音乐和造型设计。据报道,这部音乐剧的编导是华裔导演,音乐制作由英国现代流行音乐Blur乐队创始人之一、“街头霸王”乐队的主创戴蒙-阿尔班担任,而舞美、服装和动漫设计则由该乐队的另一名成员、英国著名漫画家吉米-休特操刀。戴蒙·阿尔本号称英国流行摇滚乐坛的“顶级鬼才”,他为此剧设计创作的音乐确实是标新立异,别出心裁。剧中贯穿着用中文普通话演唱的歌剧咏叹调和现代摇滚乐,伴奏的乐队是西洋古典的弦乐、管乐、现代电子打击乐与中国琵琶、古筝等民乐的全新组合。在喧闹嘈杂、令人震撼的摇滚乐声中,隐约包含着一些中国旋律,甚至还能听到一些刺耳的现代汽车喇叭声。

  剧中的舞台背景和人物造型还融入了大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制作的动画元素,整场演出中各种新奇的音乐和画面相映成辉,加上演员的精彩表演,刀枪飞舞,上天入地,变幻无穷,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在全剧的尾声,还将巨型的大佛模型呈现舞台,将观众的视觉震撼推向了极致。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