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兰德后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21:25 华夏时报

  

武汉新兰德后事

  本报记者 陈 锋 武汉报道

  王江诚(化名)面临着人生的又一次选择。

  不过,与大学刚毕业时激情满怀不一样,这一次,他似乎有些沮丧。10月12日下午那次会议后,他开始筹划人生的下一站旅程。

  那天,他所在的武汉新兰德营销中心所有30多名业务人员被召集开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从当天开始,业务人员放假到10月25日。

  刚刚经历了国庆假期之后再次放长假,王江诚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业务人员如果不上班,几乎无收入。

  “我们感觉公司可能出事了,不是放长假这么简单,也许是集体遣散我们。”与王江诚一样,该公司很多业务员有这样的怀疑。他们的理由是,自8月开始,公司停止了会员招收业务,大约两个月时间里,他们一直无所事事,而现在又放长假了。

  而此前,武汉新兰德因涉嫌操纵股价被查(《华夏时报》9月15日已报道)的消息在业内流传。

  而8月20日开始停止会员招收仍在继续,公司未来前景不明,后事亟需公司安排。

  “放长假是让员工准备考试”

  虽然王江诚没有打听到,武汉新兰德的营业执照是否已经被吊销,但暴风雨将来的征兆似乎次第显现。

  从14日到17日,记者多次探访武汉新兰德公司,但始终没能见到老总朱汉东,曾经多次联系的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

  其行踪似乎成谜。

  15日,在江汉区青年路元辰国际大厦16层的武汉新兰德公司,前台告诉记者,朱总上午还在,但下午出去了。令人意外的是,公司行政办公室叶先生随后却表示,朱汉东因家里有事,近几天均没有到公司。

  记者表示希望采访朱汉东,但包括行政办在内,工作人员均以没法联系作答。

  在回答记者关于营销中心人士是否被集体遣散时,行政办叶先生表示,那是员工和外界的误读,放长假的目的是让大家回家复习,以应对即将到来的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这个说法没有道理。”王江诚说,考试的时间是10月20日和21日,如果放假,也不应该放到25日。而往年考试,也没有放长假的先例。据他所知,其他部门同事并没有“享受”这样的待遇。

  “这个说法只是台面上的一个借口而已。”公司另一位业务经理说,其实员工都心知肚明,大家都准备离开公司另寻去处。因为公司没有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上保险,就在通知放长假的第二天,他们集体与公司负责人交涉保险和离职补偿事宜。“以前不敢提劳动合同和保险的事,但这次大家都准备走,所以直接跟公司摊牌了。”

  据王江诚回忆,交涉之初并不如意,后来大家找到公司老总朱汉东。“对于没签合同和没上保险,他(朱汉东)最开始瞎扯,说我们没有取得证券从业资格证,遭到我们反驳,后来才承认是公司责任,表示愿意补上保险,并且按有关规定对离职人员给予补偿。不过,他当时说不清楚放长假一事,让我们觉得他在耍无赖。”

  8月20日开始停止会员业务

  武汉新兰德传言被查一事,截至目前没有被公开证实。

  10月15日,证监会湖北监管局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询问时表示,证监会目前还没有通报有关武汉新兰德的情况,他不太清楚具体内容和进展。他也不知道该公司营销部人员被集体遣散一事,湖北监管局不可能作出这样的决定,应该是公司自己的行为。

  他特别向记者澄清,武汉新兰德有关人员称8月份开始,该公司被要求停止会员招收业务,与湖北监管局也没有直接关系。“行政处罚权只能由证监会做出,我们这样的派出机构没有任何行政处罚权。”他介绍说,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非常严格,由专门的行政处罚委员会负责,而且要经过听证、调查等程序。

  根据武汉新兰德业务人员的说法,公司暂停会员招收工作的具体时间是8月20日,详细原因他们不太清楚。而一个月前,《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朱汉东时,他的说法是公司自行调整业务范围。

  但这一说法的理由似乎并不充分:如果业务进行调整,专门负责会员招收工作的业务人员理应辞退或转攻其他业务。而事实上,记者9月在武汉采访期间,这些业务人员仍在坚守岗位,并在接待有意成为会员的投资者。

  “那是在培养客户,为日后恢复业务做准备,只是当时已不收费了。”公司一位业务人员说,当时还没有彻底停止招收会员的意思,他们对投资者的说法是,因公司招收的会员人数较多,老师所带名额已满,等有名额时会通知投资者。

  据介绍,新兰德会员由高到低共有6类,分别是VIP会员、核心会员、钻石会员、宝石会员、白金会员、黄金会员,收费最高10万元每季度,最低3600元每季度。

  记者没有得到截至目前武汉新兰德公司的会员人数和会员业务的具体收入情况。但该公司一位资深业务人员以一部为例介绍说,目前一部共有业务人员18人,以平均月提成2000元算,一部每月为公司提供的会员收入接近百万(业务员的提成约3%),保守一点也有50万。

  调查时间可能会较长

  “公司领导提过,愿意走的给予补偿,愿意与公司共渡难关,也可以留下。但公司目前这种状况,我再呆下去可能没有意义。”王江诚说,在拿到未发的工资后,他将离开武汉新兰德。

  受影响的,不仅仅是营销部。

  接近武汉新兰德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因为业内传言武汉新兰德已经被立案查处,年检可能会受到影响,公司有分析师私下透露有重找东家的准备。“如果公司年检不能通过,只能离开了,凭他们在业内的知名度,应该问题不大。”

  武汉新兰德一位知名分析师接受记者询问时说,他目前还没有听说公司裁员和放长假的事。会员业务应证监会的要求停止了,但公司研发等工作未受影响,跟有关媒体的合作也没有受到影响。

  停止会员业务对公司经营是否会产生较大影响?这位人士称没有掌握会员收入占公司整体收入的比重,有影响但不一定有多严重,“为上市公司的重组或融资提供投资顾问报告,这些都是利润来源。目前上市公司增多,动态行情较好,咨询机构在研发方面的任务量较大,收入也相应增加”。

  这位人士表示,据他所知,每次年检,会员业务都会停止,只是此次停止时间比往年要长,再加上一些传言,公司部分员工有些担心可以理解。

  业内人士表示,从证监会公开披露的监管案件信息来看,证券业内违规行为的查处,历时一般较长,长则三年,短则一年有余。如武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责任人员违法案,证监会于2004年6月立案调查,但直到两年后才公布处罚结果。民安证券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一案,2005年6月立案,而一年多后才有正式结果,2007年才对外公布这一处罚结果。“如果涉嫌操纵股价传言属实,武汉新兰德案可能历时更长,因为此类案件调查难度更大。”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