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占一代表:始终把建立惠民制度贯彻到发展全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21:56 广西新闻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李亚杰 张先国)“资阳市是四川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也是典型的丘陵地区,发展积累不够,人民群众生活还不富裕,富民惠民、改善民生的任务尤为艰巨、尤其紧迫。”十七大代表、资阳市委书记翟占一的脸上透露出坚毅的神色……

  19日下午,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翟占一代表轻声读着十七大报告:“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据了解,四川省今年安排惠民资金300多亿元,集中用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最能直接受益的交通、饮水、安居、扶贫等问题。较之以往,就业促进、最低生活保障、教育资助、医疗保障等“十大惠民行动”投入的力度更大、涉及的范围更宽、解决的问题更集中、老百姓得到的实惠更多。

  翟占一代表说:“四川省富民惠民、改善民生的实践,是全国各地促进社会和谐的一个生动缩影。通过亲身参与、自觉实践,使我们加深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理解,深刻认识到关注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只有切实改善民生,才能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凝聚最广泛的人心基础,人民群众才会满腔热情地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从而在发展中更好地解决民生,共建共享社会和谐。”

  为了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体现在民生问题的改善上,资阳市深入实施“全民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全市农民人均收入由2002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90元提高到2006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56元,达到3269元。同时,今年投入9亿元用于办好就业促进、教育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会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急需受益的实事。启动1000个“留守学生之家”建设,确保实现全市22万名留守学生关爱保护全覆盖,目前已建成250个。

  另外,积极创新群众工作,整体推进惠民帮扶中心、信访群众接待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三大中心”建设,搭建服务群众的综合平台。今年8月,市、县惠民帮扶中心建成以来,已为困难群众在就医、生活等方面提供援助近100万元。

  “我们实行领导干部联系一个贫困村、一户贫困农户、一个乡镇、一家企业、一个项目的‘五个一’联系制度,组织近4000名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心与心互动暖百姓之心、零距离沟通聚发展之力、点对点帮扶谋和民之事”,翟占一代表动情地说,“这样,就把党的惠民之策、爱民之举落实到千家万户,构建了群众长期得实惠、干部长期受教育的互动平台,全市上下呈现风正心齐的大好局面。”

  采访结束时,翟占一代表激动地说:“民生大于天,责任重于山。我们要始终把建立惠民制度贯穿发展全局,将改善民生问题装在心中、举过头顶,让党中央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惠及广大群众。”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