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份班组建设专项合同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23:4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一份特殊的集体合同———上海航天局首份班组建设专项集体合同近日在该局第800研究所签约,合同通过具有法律效力的条款形式,明确了行政方及工会在开展班组建设过程中应该承担的各项权利和义务,并明确行政方每年投入20万元作为班组建设活动经费。据悉,这种形式在本市各企业的班组建设活动中尚属首创。市总工会副主席侯其彬出席签约仪式。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建设对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凝聚力、提升职工素质具有关键作用。据了解,上海航天局一直坚持深入开展班组建设,涌现出“唐建平班组”等一批高素质的职工团队,通过班组建设,近年来航天职工素质普遍提升,圆满完成了各项航天生产、研制任务。班组建设让航天人尝到了“甜头”,今年该局试点班组建设专项集体合同,目的在于使这一传统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从制度上确保班组建设的活动内容、经费落到实处,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参与班组建设的内在动力。

  该所的班组建设专项集体合同明确了行政、工会的权利和义务,如:行政要按照正常管理体系和运作方式,落实各职能部门和生产部门对班组工作的管理职责,并纳入对部门的考核体系;行政要积极支持工会开展有主题、有特点、有创新的群众性班组建设活动,为工会开展活动提供必须的保障条件,每年投入20万元资金,作为工会开展班组建设活动的经费。

  同时,工会的义务也在合同中阐明,如:工会应当组织落实好和谐班组创建活动年度计划,组织班组积极参加劳动竞赛,开展合理化建议、QC活动、6S管理、“零缺陷”质量管理、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工艺改进、航天文化建设(行为识别系统)等活动,全力保障研究所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工会应当组织班组长开展增强综合素质、提高管理能力的活动。每年召开一次班组长主题座谈交流会,组织参观学习活动,提供各类学习机会等等。

  另外,该合同还规定了今后的履行情况将由行政、工会互派代表定期检查。同时,按照签订集体合同的有关规定,每年将由工会对合同的履约情况向职工代表大会作一次专项报告。据了解,有关合同在该所试点的基础上,将于明年在上海航天局下属的其他单位陆续实施。市总工会副主席侯其彬认为,上海航天局工会尝试以班组建设为内容的集体协商和签订专项集体合同的工作,很有新意,也非常符合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实现共建共享的时代要求,他要求充分认识班组建设专项集体合同的积极作用、重视合同履行过程并加以总结和推广。作者:王枫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