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金点子破解民企老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23:4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日前,上海富大集团一名大学毕业的销售员主动撤回了自己的辞职报告。该员工从事销售工作已有两年,由于经验不足、客户资源少等原因缺乏成就感,原准备告辞。但是,所在公司最近推出了一项新举措,从机制上保障教会徒弟的师傅不仅不会“饿煞”,还能享受利润提成;同时,促进了老销售员的传、帮、带积极性,有利于包括这名大学生在内的销售新苗成长。据悉,正是该集团工会的一项建议,破解了令民营企业老板深感头痛的产品销售人才培养的老难题。

  在这家民营企业,销售工作一直是经营中的重头戏。然而,销售业务或客户的传承问题始终困扰着企业。过去,带徒弟主要是靠师傅的“思想境界”。不少老销售员唯恐“带出徒弟饿煞师傅”不肯带新人,即使带也是遮遮盖盖“留一手”。结果导致一种普遍现象:老销售员业务趋于饱满,但随着年龄增长或提干,精力有限,难以发展业务;而新员工缺乏经验,加上老人马垄断业务,难以胜任销售工作,企业销售人才出现断层,不仅新员工收入难保,损失更大的还是企业。该集团工会认为,工会通过工资谈判为员工加工资、“讨”奖金固然重要,但如果能够解决企业产品销售环节的传、帮、带问题,则可以通过机制建设,在维护职工较长久利益的同时,促进生产持续发展。据此,该集团工会将破解这一难题列为创建和谐企业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广泛听取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工会会同人力资源部门多次探索,提出了与经济利益挂钩的传、帮、带新办法。根据新办法,老销售员须把对徒弟的“传、帮、带”作为自己的义务,并将培养新人作为年终考核主要内容。同时明确,师傅如将自己的老客户业务移交给徒弟的,可每年从徒弟的销售利润中提取一定的比例(逐年递减)作为回报,享受的待遇直到师傅退休;如受企业返聘可继续享受。对于徒弟独自开发的业务,师傅则不享受利润的提取。同时,对不执行规定的销售员,也作出相应制约规定,须在退休前2年逐步将业务无偿移交给公司,退休后一律不返聘;同时,由公司派员深入客户单位,告知对方将由新员工接替从事销售业务。工会的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了企业行政的认同,最后成了公司的一项制度性规定。

  对此,一些老销售员认为,集团出台的师傅带徒弟新政,不仅对他们多年积累的业务给予适当补偿,也体现了对师傅劳动的尊重。一名新销售员则表示,这项新政对自己今后业务发展将带来难以估量的益处。目前,该集团新老销售员纷纷结成了“师徒对子”,师傅尽心尽职、徒弟虚心好学的风气正逐步形成,销售新苗的迅速成长为该公司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一难题的解决,也让这家民营企业管理层深深感受到了工会的“分量”。该集团董事长袁立颇有感触地表示,销售业务或客户的传承是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难题。过去,往往要求老销售员无私传授业务,有的员工表面上应允,实际不愿带,有时硬让带,结果弄得“鸡飞蛋打”。现在,工会的金点子解决了销售业务的传承问题,找到了企业职工与企业共赢的途径。作者:李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