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关顾问:危机时刻见真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23:40 东方网-劳动报

  国家颁布的职业标准中对“公关顾问”是这样表述的:为企业制定公关计划,组织公关活动,对外宣传解释公司重大事件,建立维护公司的名誉和形象。眼下,无论是新车上市造势、时尚活动,还是食品质量风波等,无不体现出公共关系的重要性。上海仲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公关顾问陆仲阳,就是一位拥有10多年媒体、公共关系资历的专业人士。

  主持人:公关顾问的特点是什么?能不能打个比喻说说这个职业的特点。

  陆仲阳:公关顾问需要“复合型”人才。我来自新闻界,光有这背景不够的,经过近10年的公关历练,对市场形态、大众心理、流行趋势有所洞察,才积累了一些公关经验。从某种角度看,公关顾问有点像新闻顾问,它是客户的代言人,悉心维护他们的声誉和形象。

  主持人:公关顾问需要什么样的素质和技能?

  陆仲阳:成功的公关顾问应该有灵敏的职业嗅觉、能迅速把握客户需求、有团队精神和极强的协调能力、充满创意和活力、擅长写作、有说服力。

  主持人:做公关顾问最苦恼的是什么?

  陆仲阳:最苦恼的是人们对公关的误解,认为公关是“软广告”,不会直接提高产量、促进销量、赚取利润。还有人认为公关就是为企业讲好话“涂脂抹粉”,“有事有人,无事无人”。老板要请人来采访、新产品要做广告或碰到危机,才想起公关,而没有长远的公关计划。事实上,卓越的公共关系往往是长期投资的结果,而不是“救火”、“临时抱佛脚”。

  主持人:这个职业的最大魅力是什么?

  陆仲阳:能接触明星、企业家,职业有挑战性。每一次知名产品上市、每一个重大经济事件都少不了公关顾问。为客户赢得支持、创造效益,便是公共关系价值体现时。

  主持人:从事公关顾问工作十年,你最开心的是什么?

  陆仲阳:客户成功即快乐。3年前,央视曝光绍兴黄酒质量低劣,引发绍兴酒全行业危机。虽只是个别小酒厂的行为,却牵连到整个绍兴酒厂,“绍兴黄酒”金字招牌几乎毁于一旦。我公司应邀参与处理,做了大量前期工作,提出了全面的应对措施,协助绍兴黄酒集团、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积极稳定社会消费心态,迅速恢复市场供应和行业信誉,危机公关获得成功。后来行业协会会长还给我们介绍来该市其他酒厂的公关业务。

  主持人:你平时闲暇做点什么事呢?

  陆仲阳:公关顾问要成为全方位搜索的“雷达”,对舆论动态、流行时尚、社会热点、财经事件等都有了解。我一般每天看7份报纸,早中晚各用15到30分钟“网游”。阅读、看画展、看话剧,旅游也是长期爱好。最大愿望是将来自编自排一台话剧《公关英雄》,将公关人生展现在舞台上。作者:范国忠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