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半数以上子女愿让老人住进敬老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10:59 兰州晨报

  甘肃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半数以上子女愿让老人住进敬老院

  据新华社兰州10月19日电甘肃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在甘肃省,无论在农村还是在城市,均有半数以上子女愿意老年人住敬老院、养老院或老年公寓。

  去年以来,甘肃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城乡老年人口状况抽样调查,并出版了《2007年甘肃老年人口报告》。调查数据显示,在甘肃省农村地区,子女愿意让老年人住敬老院、养老院或老年公寓的比例达到了55.06%,在城镇这个比例更高,为58.17%。据了解,子女愿意老年人住敬老院、养老院、老年公寓,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独生子女增多,赡养老人的负担增加;同时,迫于生活压力大,农村大量劳动力需要外出务工,而城市则竞争激烈,没有更多时间去照顾老人。

  但与此相反,老年人愿意住敬老院、养老院和老年公寓的比例却很低。《2007年甘肃老年人口报告》中的调查数据显示,在甘肃农村,愿意住敬老院、养老院或老年公寓的老年人仅有10.25%,在城镇更低,为9.65%。

  兰州市最大的民营养老院———童鹤赡养院院长付兰琴分析说,老年人不愿意住养老院也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观念问题,许多老人都有居家养老的传统观念,对在养老院度晚年还没有完全接受;其次是老年人对养老院缺乏了解,心存顾虑;第三是许多养老院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无法给老人提供完善的服务和关怀;此外,经济因素也是老年人不愿意住敬老院、养老院、老年公寓的重要原因。调查显示,如果老年人住进敬老院、养老院或老年公寓,农村老年人及家庭每月平均仅可承担103元的费用,城镇月均为395元。而付兰琴告诉记者,在童鹤这样的赡养院,能自理的老人每月收费510元,不能自理的每月收费800元至900元,否则赡养院难以维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