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08:43 人民网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并提出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连日来,代表们在讨论时纷纷表示,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如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了部署,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加以落实。

  代表们认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以人为本的充分体现,是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内容。

  贵州安顺市委书记陈海峰代表认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持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陈海峰代表告诉记者,安顺位于贵州中西部,境内喀斯特地貌占70%,经济发展一度缓慢落后。对于安顺来讲,加快发展的愿望十分迫切,但问题的关键是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如果简单复制其他地方的模式,安顺很难赶上,所以必须看到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走符合自身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

  “安顺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旅游资源丰富,以黄果树瀑布为代表的国家级风景区有3个,同时安顺交通方便,气候宜人。这些就是安顺最大的优势。”陈海峰代表说。

  2002年,安顺确立了“环境立市”战略,着眼长远发展,高度重视形成和发挥生态生产力的优势,明确提出“建设山川秀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诚信和谐的社会发展环境”,努力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和产业优势。

  如今,旅游业已成为安顺的特色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最有效的途径。从2002年到2006年,安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5%,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天蓝、云白、山绿、水清、人高兴”的安顺,知名度与美誉度大大提高,招商引资取得了明显成效。

  陈海峰代表说,实践证明,只要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环境;既能激发百姓热情,又能让百姓切实受惠”的愿望就能够实现。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委书记杨信代表认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杨信代表说,按照新型工业化发展方向,结合市情实际,齐齐哈尔近年走出了一条“四化”发展新路。坚持以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用科技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坚持集约化发展,通过抓好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集群化发展,围绕建设装备工业和绿色食品产业两大基地,培育9大产业,通过加速企业裂变、加强企业配套协作,拉长产业链,做大产业群;坚持园区化发展,把工业园区作为加快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平台,依托园区的承载功能,吸引关联度大、带动作用强的优势企业、优势项目入园发展。

  “今年1至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4.2亿元,利税2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8%和41.2%,工业经济发展显示了强劲势头。”杨信代表说。

  沁新集团是长治市最大的优质主焦煤生产和加工转化基地,是山西省首批工业循环经济试点企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企业之一。沁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宏原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沁新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了“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的发展战略,调整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安全生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企业集团。目前,沁新集团持续巩固发展的“煤—电—材”和“煤—焦—电—材”两条产业链,已经形成了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圈。

  “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支撑。我们选煤厂采用的是国内先进的选洗煤工艺,从建厂设计到产品下线,始终将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放在首位,实现了煤炭深加工、精转化的目的,洗煤水全部闭路循环,做到了不外排一滴水,不污染一寸土。”孙宏原代表说。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长远利益和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进一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基本形成节约

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已成为代表们的共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