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大牛格局下要识金入市(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9:28 南方日报

  芳姐鉴宝

  黄金牛市格局形成之后,容易使人产生投资冲动。其实,投资者要清楚看到,黄金纵然有保值、抵御家庭财富风险等优势,但投资者不能由此忽视潜在的投资风险。特别是在市场化程度增加的今天,黄金价格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很强的波动性,百姓投资黄金需根据自身风险承受力谨慎选择品种。特别要提出的是:购买金银首饰不是投资,而纪念金币最大功能则重在收藏!

  那么,目前市面上有多少金币值得普通投资者购买,或者说可作永久收藏纪念并得以保值、升值呢?这里给予简单的介绍并对市场走势略作分析。

  熊猫金(银)币 它与澳大利亚金鹰钱等国际几大投资金币一起,并称为“投资金币”。但实际上,它不属普通大众的投资品而属偏中产阶层所拥有。由于熊猫金币与金价有着紧密的联系,近年来也走出一波好行情。特别是临近年底,它是馈赠亲友的高档礼品,市场对熊猫金银币的需求量大增,加之供应商供货紧张,造成熊猫金银币的销售及价格出现攀升趋势。当前熊猫金币2007版1盎司金币的市场销售价格已经达5800元/枚。如果国际黄金市场继续走强,金市不出现变化,熊猫金银币的收藏与投资,将会随金价的上涨而体现其魅力。

  金(银)纪念币 中国现代金银纪念币,选题和取材涉及古今中外重大历史事件、各历史时期杰出人物、文物古迹、风景名胜、民俗民情、珍稀保护动物、体育运动等,题材范围广泛,寓意深刻。藏品设计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充分显示了中国悠久历史及民族传统文化。工艺方面,在设计、制模、铸造质量等方面均显示了高质量、高品位,具有较高的市场信誉,深得广大集藏和投资者的喜爱和关注,是目前钱币市场中的主流品种。

  现代金银纪念币目前已有近2000个品种,数百亿的市值,是目前市场各方资金介入最多、成交量最大、参与人数较多的板块。金银纪念币按照工艺特色来分,又大体可以分为彩色金币、彩色银币、本色金币、本色银币以及幻彩币等几个板块。彩色金币由于工艺精致,色彩鲜艳,富有视觉感染力,从而成为目前市场的龙头板块,彩色金币的涨跌变化对其他品种的价格及其走势影响较大。

  从目前市场情况看,金银纪念币的发展势头良好,尤其是龙头品种突破了历史高位后,后市空间已经被打开。加上目前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还有近1年时间,主力运作时间非常充裕。乐观地估计,目前彩金币将有较大空间,届时其他品种将被全面激活。

  流通纪念币 这是具有特定主题、限量发行的人民币。这些纪念币选题丰富多彩,设计独具匠心,规格材质多种多样,图案新颖美观,将中华人民共和国50多年的辉煌成就及重大历史事件浓缩于纪念币的方寸之间。与金银纪念币一样,我国发行的流通纪念币具有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格。流通纪念币面值较低,发行量一般在100万到2000万枚之间。

  自1984年发行流通纪念币以来,迄今的发行历史也仅20多年,因此到目前为止该板块的品种不超过100套,属于邮币卡市场上的袖珍板块。主要有五大自治区系列、伟人系列、体育运动系列、珍稀动物系列、生肖系列、文化遗产系列等几大品种。今年以来,国家对流通纪念币的发行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发行品种仅剩下奥运和贺岁两大系列。

  与金银币相比,流通纪念币的品种少了很多,流通市值也较小,因此容易出现暴涨暴跌的行情,比如历史上的1997年流通纪念币行情,其上涨幅度十分巨大。流通纪念币同时受制于邮票和金银币,但也得益于这两个板块,行情具有两栖特征。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历史上经过暴炒的珍稀动物系列、伟人系列等品种本轮行情表现欠佳,而近年来发行的奥运、生肖、文化遗产等品种则表现活跃,显现出巨大的上涨潜力。随着龙头奥运纪念币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流通纪念币后市前景十分广阔,很多品种具备翻番的潜力。

  朱桂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