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欧洲时报:“科学发展”将光耀中国未来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0:22 中国新闻网

  10月21日中午,中共十七大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二日电 中共十七大落下帷幕之际,《欧洲时报》发表社论指出,随着“科学发展观”被写入中共党章,可以预期中国未来路线图已经正式确立,“科学发展”这四个字,将成为新“长征”路途上的新“火炬”,指引中国未来发展与民族复兴之路。

  社论说,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从发展的“终极关怀”入手,明确指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换句话说,发展不仅仅是为了GDP数字的攀升,不仅仅是为了综合国力的增强,更是为了“民生”福祉。发展的高速度,不能以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代价。发展的终极目的是为了造福人民大众。可见,科学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之核心是“以民为本”。正是这一核心的确立,使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路线“国富民亦富”的追求变得眉目清晰。

  社论指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民生”,而方法论则是“科学”。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从邓小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宣言开始,科学这一词汇,是历届党代会、人大政协、政府以及朝野议政的永恒关键词。但在深刻体会“科学发展观”之际,我们发现:“科学”这两个字,在新时期新的发展要求下,在其本义得到确认之际,其新意也得到进一步升华。

  社论指出,十七大报告首次将经济发展目标从“GDP”转为“人均GDP”,提出到二O二O年中国人均GDP将比二OOO年翻两番。这显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诉求不仅是“总量”,更是“质量” 。

  社论说,在人与自然关系中,不仅重视“我”,更要重视“天”。基于此,“生态文明”首次写入大会闭幕报告。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不再是真正的发展;“生态野蛮”,不再为“科学”二字所容忍。如果说,“发展为民”解决的是“与人和谐”的话,发展的同时解决环境难题则是“与天和谐”。 正是如此“科学方法论”的确立,使“以发展代替增长”,以经济“又好又快”代替“又快又好”成为可能。使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

  社论指出,中共积近三十年发展之经验及教训形成了全新执政方略,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确立了民主在中国政治中的地位。中共迎合民众的要求,不仅提出“廉政文化”,并进一步强调党在执政中要公正、公平,讲公益和公信,使党的纲领更加深得民心。

  社论指出,贯穿民主精神的科学发展观既回答了人类社会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的哲学命题,同时又规定了一系列在当今中国具体环境下极具操作性的务实举措,堪称居安思危,高瞻远瞩。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国发展战略,揭开了中国历史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新的篇章。

  社论最后说,“科学发展观”写入中共党章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锐意变革的政党;科学发展观不仅在中国民间获得广泛支持与期许,在海外也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和好评。我们相信,十七大之后的中国将在中华民族复兴的新历史起点上,创造出新的辉煌。(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