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德工人党搅乱土伊边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5:55 新民晚报

  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21日凌晨偷袭土耳其与伊拉克边境地区的土军,造成至少40余名土军士兵伤亡、失踪。库尔德工人党方面称,他们已把数名土军士兵抓为人质。不过,土耳其政府否认土军士兵被抓为人质的消息。

  发生武装冲突

  土耳其国防部长格尼尔21日说,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这次袭击造成17名土军士兵丧生、16人受伤、10人失踪。工人党高级官员沙迪希说:“双方冲突。我们打死大批士兵,还把一队土耳其士兵抓为囚徒。”

  袭击发生在土境内东南部山区地带,靠近土耳其与伊拉克和伊朗两国的边境。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在袭击中使用了重型武器。

  格尼尔否认土军士兵被抓为人质的消息。他说,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没有获得人质”。土军方称已经在反击中打死32名武装人员。

  土方说,双方的这次交火已殃及平民。一辆小巴驶过交火地附近时,一枚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所埋地雷爆炸,造成17名平民受伤。

  民众对袭击事件反应强烈。土耳其数个城市的民众上街抗议。在伊斯坦布尔市中心,近千人举着土耳其国旗,举行抗议活动。

  当天晚些时候,土军通过武装直升机在土东南部地区炮击了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伊拉克一名地方官员说,土耳其军队当天早上6时左右向伊拉克北部地区大约10个村庄发射了超过50发炮弹,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要求美国插手

  格尼尔说,土耳其已制订出越境攻打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行动计划,但“不会立刻行动”。

  格尼尔要求美国采取行动,帮助铲除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他强调,希望从美国得到切实有效的帮助。土总理埃尔多安计划11月5日和美国总统布什就此举行会谈。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说,土发动大规模越境行动不会达到预期效果。“我告诉他(格尼尔),克制不会被当作软弱。大规模越境行动和土耳其、美国、伊拉克的利益都相悖。我告诉他,我们应该一起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都视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为心腹大患。”

  伊拉克不交人

  袭击发生后,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和伊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巴尔扎尼21日均表态不会介入冲突,无法交出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领导人。

  巴尔扎尼说,“我们不会介入这场冲突,但如果受到冲突直接影响……我们就会自卫。”此前,他已明确表态,拒绝向土方移交库尔德工人党领导人。

  今年春天以来,大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从伊北部地区越过边界,在土耳其制造流血事件。土议会17日高票通过了政府提交的有关越境军事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动议。

  塔拉巴尼敦促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放下武器或离开伊拉克,但在交人方面和巴尔扎尼态度一致。塔拉巴尼说:“因为我们不具备在山区作战的能力,因此我们(只能)再次呼吁他们放下武器……拥有强大武装力量的土耳其都不能歼灭或逮捕他们,我们如何能逮捕他们,并移交给土耳其?”吴铮(新华社供本报稿)

  

库尔德工人党搅乱土伊边境
土耳其民众举行游行活动,抗议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杀害土军士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