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刊:华商搭起法国传统与亚洲餐饮文化“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6: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香港《亚洲周刊》报道,巴黎华侨陈新达买下法国百年西式糕点老店,与法国员工融洽相处,增加中餐外卖部,树立中餐优良形象,搭起法国传统与亚洲餐饮文化的桥梁。

  巴黎第六区,蒙帕纳斯近在咫尺,一条具文化气息的街道上行人来往频仍。这里的Nzard是一家百年老店,创立于一八九六年。这家左岸西点蛋糕名店,吸引了许多名人——影星伊莎贝拉雨贝最爱吃Nzard的蛋白杏仁饼马卡红(Macaron),绿党的瓦奈夫人来过几回,社会党前总理约瑟班喜欢在清晨时分光临,Nzard的牛角包加一份报纸,是他一天的开始。

  约瑟班穿着平常,态度客气礼貌,他注意到这家左岸著名面包店老板是个中国人。如许多中国新移民,陈新达于一九八零年代从温州来到法国,旅游、读书、打工,曾经是巴黎第七大学的学生,也曾在皮包工厂待过,向广东师傅学过餐饮,还当过餐厅服务生。怎么会买下法国人的百年老店呢?这家店从店员到面包师傅都是法国人,陈新达怎么带领这支法国团队呢?这一切要从他与法国人的友谊讲起。

  当年开餐厅时,结识了许多的法国朋友,有一位文森贝龙先生跟他特别投缘,他慢慢发觉即使语言文化差异,即使人生价值不同,但是中国人与法国人还是能沟通契合。从文森贝龙的身上,他看到了法国人的特质,因为互相了解,才让融入有了可能。

  陈新达买下这家店时,他的家人亲戚并不看好,最担心的是他这个中国移民怎么跟法国人合作相处呢?而且这家店当时生意并不理想。从投资报酬率与商业模式观之,陈新达“逆向操作”,与温州人做生意的习惯截然不同,着实让他的亲友们捏了一把冷汗。

  “八年前,因缘际会买下了这家百年老店,为了安法国员工的心,我立刻加薪并提高他们的福利,换了中国老板,没有一个人离职,他们都有很高的自主性,我们一开始便合作愉快。”与法国员工相处,要能讲理辩论,谁有理听谁的,这不见得会失去面子,这样的沟通效果更大。

  陈新达与灵魂人物——西点蛋糕师傅相处融洽,老师傅快要退休了,他惜才将聘他为高级顾问,指导后进晚辈。他待员工如家人——面包部退休的女售货员,常回店里探视。在庆祝八周年的餐会上,退休的员工回娘家了,他们感受到中华文化里的人情温暖。

  Nzard的各式甜点远近驰名,一位法国教授品尝之后,长长叹了一口气说:“虽然住在巴黎,我已经好久没尝过这么好吃的甜点了。”许多顾客都这么说,老师傅的马卡红更是一绝,美食专家说:“巴黎排行榜前三名。”大歌星强尼(Johnny Halleday)的儿子常来买蛋糕。美国的报纸还专题介绍Nzard的牛角包。

  “西点糕饼不只是学问更是文化,亚洲人很少能成为西点大师,乃因文化根基不足所致,必须仰赖传统西点师傅。”陈新达很幸运遇到功力如此深厚的老师傅,在烤坊里的师傅专注在他的西点艺术里,旁边几个徒弟跟着忙,另一边的面包坊里,有个年轻的面包师傅,正在工作台上和面团。

  陈新达的团队不断扩增编制,如今Nzard已不单纯是一家面包店了,相识十五年的好友文森贝龙如今是Nzard的业务经理,他接下了许多外烩订单,提供公司行号机关团体酒会与餐会服务。

  从传统中餐厅转型至西点面包,再扩大至自助餐鸡尾酒外烩。Nzard已在巴黎外烩餐饮界打响名气,罗浮宫博物馆、吉美博物馆、法国电视第五台的鸡尾酒会,都是陈新达的忠实顾客。“我们曾做过五六百人的大型古堡餐会,也曾在塞纳河的游艇上,举办结婚周年餐会。”陈新达不断提升档次的概念可提供华商借镜参考。

  多年餐饮业经验,陈新达接手Nzard三年后,除了重新装修老店外,还增加了高档中餐外卖部,严格要求卫生保鲜与食物品质,建立优良形象。左岸居民发现中餐精致美味,竟与Nzard的西点不相上下,且渐渐融入六区的景观里。

  巴黎—北京是一首轻快的音乐,也是陈新达的尝试,他要在法国传统与亚洲餐饮文化之间,搭起一座桥梁。(罗惠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