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首选明日18时“奔月”预计11月下旬将传回第一张月球图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7:16 燕赵晚报

  本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 杜慧 实习生 张丹) 昨日,记者从国防科工委新闻发布会得到消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卫星以及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目前已转入发射区,计划于10月24日至26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24日18时左右。

  首选发射窗口为24日18时

  昨晚8时,63家国内媒体和26家境外媒体聚集在国防科工委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共同参加了由国防科工委召开的题为“我国即将实施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的新闻发布会。

  会上,中国国家航天局发言人李国平宣布,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卫星以及长征三号甲运载

火箭目前已转入发射区。卫星和火箭已完成总检查,各项测试正常,满足技术条件要求,计划于10月24至26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10月24日18时左右。

  错过这次就只能等到明年

  据记者了解,发射窗口广义来说就是从这个空间转移到那个空间的一个限时范围。从航天发射的角度要找一个最佳时机,让探月飞行既满足太阳光的要求,又满足飞行器飞到月球空间交汇的要求。在窗口各种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就出现一个允许发射的时间,这叫发射窗口。

  另外,发射的“窗口”与多个因素有关,如卫星的设计、发射方向、地面的跟踪台站等。对“嫦娥”而言,一年只有4月和10月这2次大的窗口期,而在本月,最佳窗口期则为24日至26日每天下午6时左右,错过这个时间就只能等明年的10月24日。

  11月下旬将传回首张月球图像

  他说,卫星发射成功后,将在地球轨道上经历3次调相轨道变轨,计划于10月31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奔向月球。在11月5日进入月球轨道后,经历3次近月制动,进入127分钟工作轨道。11月下旬,卫星将传回第一张月球图像。此后,卫星将继续工作1年时间,对月球进行科学探测。

  担负“5+4行动”任务

  据李国平介绍,此次“嫦娥一号”担负的是“5+4行动”任务——实现5项工程目标: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初步掌握绕月探测基本技术;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初步构建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完成4项科学目标: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化学元素及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探测月壤特性;探测4至40万公里间的地-月空间环境。

  已邀部分国外航天局代表观摩

  此次发射活动,中国国家航天局还邀请了部分国外航天局的代表现场观摩。中国国家航天局表示愿意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同国际同行开展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

  绕月探测工程是一项自主创新的高新科技工程,是我国实施的第一次探月活动。它的实施将为我国深空探测活动的开展奠定技术基础。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