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今天开始加注燃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7:16 燕赵晚报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李梓、苗静发于西昌

  【最新消息】

  “嫦娥”今天开始加注燃料

  昨天上午,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总工程师程静向媒体透露,“嫦娥一号”将于10月23日开始加注燃料。“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可担心的问题发生。”

  “预计常规燃料10月23日开始加注,整个加注过程大约6个小时。”程静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常规燃料的加注是在发射前36小时左右。而超低温燃料液氢液氧的加注则要等到发射前几个小时。

  整个加注过程将尽量减少周边工作人员的数量,但还是会有一些工程技术人员坚守岗位。“比如加注超低温燃料时,在和

火箭的连接器处会不断结霜,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影响发射,甚至会导致发射失败。因此,在那个位置上会一直有人拿着惰性气体吹掉结霜。”

  “常规燃料加注前,各方面的专家领导会进行气象会商。”程静透露,“而在超低温燃料加注前还要再进行一次气象会商,因为加注超低温燃料一般是个不可逆的过程。”

  程静介绍,整个发射过程的各个环节都制定了应急措施,落实到人,并组织了演练。“发射前12小时,进行功能检查;发射前7小时,加注液氧;前5个半小时,加注液氢。前2小时进行火箭系统加电测试。星箭分离后,如果轨道根数符合设计要求,就可宣布发射成功。”

  【战前演练】

  “嫦娥”实战合练静悄悄

  嫦娥一号发射过程中的唯一一次实战演练昨天下午进行。

  此前有消息说,昨天18时05分开始,发射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将和相关部门全部进入实战状态,即实战合练。

  昨天下午5时50分至6时30分,记者在朋友的帮助下,来到距“嫦娥一号”发射塔几百米的地方,了解情况。在记者观察的40分钟时间里,3号塔平静地矗立在三面环山的峡谷中。发射塔下没有人员走动,也没有机器的轰鸣声,只有偶尔传来的几声犬吠和从山上传来的汽车喇叭声。一切都显得异常平静,没有察觉到实战合练的迹象。

  然而,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总工程师程静介绍,昨天下午确实进行了实战合练。这是唯一的一次实战合练,也是一次全方位的练兵,“嫦娥一号”发射相关的所有系统完全处于实战状态。合练按照实际时间进行操作,时间为4个小时,也就是从火箭发射之前的4小时开始演练,直至发射完毕。

  【走进西昌】

  科技公园里耸立着万户雕塑

  10月21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门口。发射中心门口的卫兵盘查非常严格,摄像机和包都不允许带进去,还要仔细查看每个人的证件。而且,发射中心的门口禁止拍照,有人偷偷用相机拍了照片,卫兵会走上前去让其删掉。

  从门口进去,就是一条笔直的甬路。科技公园就在离门口不远处的甬路南侧,一条红色的长幅悬挂在一个球状的建筑上,上面写着:“热烈庆祝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圆满完成嫦娥一号试验任务”。公园的绿地中,耸立着很多雕塑,其中,后裔射日、万户飞天最为引人注目。

  【亲密接触】

  距“嫦娥”发射塔仅几十米

  10月21日下午,西昌的天气有些阴沉,我们再次来到发射中心,在距发射塔仅几十米的地方亲密接触了这个被世界瞩目的神秘之所。

  “嫦娥一号”发射场三面环山,2号塔和3号塔并列矗立在这里。两座塔的周围,分别有3座避雷塔。

  靠南一些的是2号发射塔,被称为“亚洲第一塔”。靠北的就是即将发射“嫦娥一号”的3号发射塔。两座塔之间有一条专用铁轨穿过。

  3号塔是全封闭的,塔顶上巨大的橘红色吊车伸展着长长的臂腕,映衬得3号塔像是一座正在建设的高楼。“楼体”上写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几个大字。一名军人告诉记者,截至10月17日,用于发射“嫦娥一号”的长征三号甲火箭和“嫦娥一号”卫星都已经吊装上这座发射塔。几天以后,“嫦娥”就会从这里起飞,奔向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

  【解密发射】

  发射前,发射塔会像门一样打开

  据讲解员介绍,3号塔高85.5米,自重约1800吨。火箭从技术测试中心运到3号塔跟前时,是呈水平状态的,塔顶吊车的任务,就是将水平状态的火箭翻转、垂直、吊装、对接。写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那一部分是工作平台,另一部分是回转平台。

  回转平台包括13层的升降平台和电缆摆杆,下方则是发射台。现在,发射塔处于测试状态,即将进入发射状态时,发射塔会像门一样打开,塔体上橘黄色的轴就相当于门的合叶。回转平台里面有10根电缆摆杆,国外的摆杆只能支撑火箭,而我们的摆杆还能自动为火箭充电、充气、加注燃料,这是我国的专利,连国外航天专家都不懂其中的奥妙。

  讲解员介绍,火箭升空后,当飞行速度达到每秒9646米,飞行高度达到402公里时,卫星就会与火箭分离。

  【发号施令】

  副站长李本琪将下达发射指令

  从3号塔经过的几位巡逻的战士说,火箭发射时,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站副站长李本琪将发布卫星发射的号令。后记者多方求证,证实李本琪确实是“嫦娥”起飞的发号施令者。

  一位穿着迷彩服的战士说,以前发射卫星,指挥中心就设在发射场附近,这次“嫦娥一号”的发射,指挥中心设在新建好的561远控楼上,在发射架东南方,离发射架1公里左右。届时,李本琪将宣布“点火”号令。

  【应急预案】

  附近村民全部疏散至4公里外

  发射中心附近麻叶林村的村民小王介绍,每次发射卫星前的两三个小时,附近的村民都会被疏散到离发射场4公里以外的区域。

  记者还见到了一份“现场疏散预案”,要求所有参观人员均准备1瓶矿泉水和1条小毛巾,一旦出现紧急情况,马上用水将毛巾浸湿,捂在鼻子上,作为自救。同时,要按照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沿预定路线迅速疏散。不要慌乱,照顾好老人、孩子、妇女以及病弱者。

  【记者探营】

  观看“嫦娥”发射有3个平台

  观看“嫦娥一号”发射,共有3个地方,最近的一个地方是位于发射塔西北方向2.5公里的八一平台;另两个是位于发射塔东北方向4公里的“奔月楼”和“牛头山”。

  10月21日下午,我们走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大门,穿过彝族村——麻叶林村,来到“奔月楼”,提前感受到了远望“嫦娥一号”的喜悦。

  “奔月楼”是一栋6层的白色小楼,上面3层是用铁板焊接成的“观景台”,四周用铁栏杆围起来。凭栏远眺,位于峡谷间的发射基地像一条长河,贯穿东西。坐落在“长河”两岸的村庄星罗棋布,人丁兴旺。出于安全考虑,“嫦娥奔月”前,这里的村民将被疏散到距发射现场几公里外的基地6号门看电影。

  “嫦娥一号”发射塔矗立在“长河”尽头,三面环山,远远看去,像镶嵌在青山白云间的一幅画,似梦似幻,若隐若现,像是在云雾里飘逸。其观赏效果,感觉比观赏“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发射时逊色了许多。这还是白天,如果10月24日下午6时多发射,光线暗淡,那观赏效果恐怕很难尽如人意。尤其是拍摄理想的照片,就更加不容易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