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首选24日18时许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7:36 北京日报

  

“嫦娥”首选24日18时许发射

  昨晚8时,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了我国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的首选发射窗口时间:嫦娥一号卫星最可能于10月24日18时前后发射升空。

  ■24日至26日期间择机发射

  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李国平介绍,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卫星以及长征三号甲运载

火箭目前已经转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区,卫星和火箭已经完成总检查,各项测试正常,满足技术条件要求,计划于10月24日至26日期间择机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10月24日18时左右。

  据李国平介绍,卫星发射成功后,将在地球轨道上经历3次调相轨道变轨,计划于10月31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奔向月球。在11月5日进入月球轨道后,经历3次近月制动,进入127分钟工作轨道。11月下旬,卫星将传回第一张月球图像。此后,卫星将继续工作1年时间,对月球进行科学探测。

  这次绕月探测工程任务的工程目标是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初步掌握绕月探测基本技术;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初步构建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科学目标包括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化学元素及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探测月球土壤特性;探测4-40万公里的地-月空间环境。

  据李国平介绍,绕月探测工程是一项自主创新的高科技工程,是我国实施的第一次探月活动,将为我国深空探测活动的开展奠定技术基础。国家航天局邀请了部分国外航天局的代表现场观摩,希望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同国际同行开展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

  ■“嫦娥”今晨加注常规燃料

  昨天,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内,“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发射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已进入了加注发射阶段,专家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加注前的评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总工程师程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如不出意外,今天早晨,将开始加注常规燃料,这意味着发射进入了36小时倒计时。

  据介绍,常规燃料加注一般需要6个小时,在发射前36小时加注。加注前要进行各项功能检查,检测正常后加注常规燃料。目前,在科学技术人员的努力下,航天、卫星、火箭、发射场等方面已完成大部分工作,程静坦言发射已经没有什么令人担心的问题。“如果说还有其他因素,那惟一的可能就是气象原因,最怕在发射区间内有雷电、大雨天气。”

  针对这一情况,有关部门将实时汇报天气情况,在今天常规燃料加注前,各方面专家和领导将坐下来听取汇报,天气情况到底怎么样,能不能达到加注的条件,会不会对发射有影响……这些因素考虑过之后,距离发射前8小时将加注液氢液氧低温燃料,届时还要再次考察天气实况。

  昨天下午6时,有关方面举行了“实战演练”,除了点火发射之外,完全按照发射实际情况演练,以检测所有系统设备和相关措施的可靠性。

  ■“嫦娥”带动西昌旅游经济

  这两天,“嫦娥一号”发射在即,不少游客先后踏上了西昌之旅。由于大多数游客都要在成都转机去西昌,除西昌外,中转站成都也迎来一波旅游热潮。前往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的游人不少都是天文爱好者,早早就预订了“嫦娥”发射的现场参观票。

  记者抵达西昌后,发现大部分旅行社的卫星发射基地日常参观旅行团早早就被订满。一名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我们平均每天都要往卫星发射基地送去一二百名游客。”

  随着“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日期的临近,卫星发射基地周边的村民也做起旅游生意。记者到达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时,远远就看到麻叶村的几名村民在兜售炒栗子、煮花生和苹果。“您知道嫦娥一号卫星吗?”“咋不知道,24号发射嘛!”村民吴大妈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平时都在家种地,最近要发射卫星,游客多,这才过来做点小生意。”

  “最近村里很多家里有

摩托车的人都开始拉着游客在山上寻找合适的发射观测点,一趟活就能挣10块钱呢!”在一旁听着的村民杨大洪老人拍拍身边的摩托车说。杨大爷说,虽然每次发射卫星时,村里都会让大家疏散撤离,但常年生活在这里的自己早已习惯了卫星发射的“大动静”,一点不怕,并且每次发射都会在公路上观看。他笑着说:“卫星上天了,国家发达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RJ203RJ214

  链接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窗口“有讲究”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黄全权冯晓芳)在我国即将实施的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中,“嫦娥一号”卫星的发射窗口被“锁定”在24日至26日。卫星的飞行和探测序时也全部围绕这一区间展开。

  “发射窗口”指允许发射航天器的时间范围,又称发射时机。

  专家表示,运载火箭本身并没有太严格的发射窗口限制,但当运载火箭用来发射航天器时,就不能随时发射。由于每个航天器承担的任务不同,航天器上安装的仪器、设备使用要求不同,均对发射窗口提出了种种要求和限制条件。因此选择什么时间发射必须考虑各方面的要求,经综合平衡后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发射窗口。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人士表示,影响月球探测器发射窗口的外界因素,首先是月球轨道运行条件。月球探测器要与月球接近或相遇,必须在地球与月球处于一定的相对位置之前或之后的某个时间区间内,瞄准正在运动的月球进行发射,这个时间区间就是发射窗口。如果错过这段时间,地球与月球之间的相对位置发生变化,发射窗口和飞行路线也随之改变。

  “其次,月球探测器的发射窗口还受发射方向、地面跟踪与测控条件、气象条件等的限制。”专家说。

  据悉,为加大“嫦娥一号”卫星入轨成功率,此次发射已提出了“零窗口”的发射目标,即在预先计算好的发射时间段内,分秒不差地将火箭点火升空。

  背景

  “嫦娥”飞天的气象条件

  据新华社西昌10月22日电(记者李宣良孙彦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高级工程师郭学文说,卫星的发射准备已经全部就绪,只待老天帮忙。他列举了“嫦娥”飞天必须具备的气象条件:

  第一,没有强降水。在整个发射期间,也就是在4至8个小时内,不能有超过1毫米即小雨以上的降水。

  第二,无雷暴或闪电。长征三号系列火箭使用液氢、液氧作为推进剂,地面或高空中的一点儿火花,都可能将其引爆甚至炸毁整个场区,因而从加注燃料到火箭发射的时段内,场区周围30公里内不能有任何雷电活动。

  第三,地面风不能大于每秒14米,也就是必须低于5级。如果风速过大,对火箭的发射和飞行姿态将产生不利影响,会增加火箭控制的难度。

  “至于气温、能见度等,对‘嫦娥’飞天不会构成实质性影响。”郭学文说。

  长征三号甲火箭已实施14次发射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郝亚琳黄全权)备受关注的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将由长征三号甲火箭托举升空。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消息表明,长征三号甲火箭迄今已成功实施了14次发射。

  根据设定的飞行计划,承担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甲火箭的任务是:将“嫦娥一号”卫星送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51000公里、轨道倾角31°的超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消息表明,长征三号甲火箭的运载能力能够将2.6吨的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并可对卫星进行大姿态调姿定向。针对不同的发射载荷和需要的发射状态,只需修改控制软件即可满足发射要求。能执行多种轨道的发射任务。

  本报记者刘欢摄RJ203

  图为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上,整装待发的3号发射塔。不久之后,“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将从这里腾空而起。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