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首选明天18时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0:56 北京晨报

  进入月球轨道约需12天首张月球图像11月下旬传回

  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卫星计划于10月24日至26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10月24日18时左右。

  首张月球图像下月将传回

  昨天18时40分,距发布会还有1个多小时,会场内已挤满了来自国内外的记者。20时,发布会准时开始,国家航天局发言人李国平正式公布了卫星及火箭发射时间并介绍说:“嫦娥一号卫星以及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目前已转入发射区。卫星和火箭已完成总检查,各项测试正常,满足技术条件要求。”

  李国平预测,卫星在成功发射后,将在地球轨道上经历3次调相轨道变轨,计划于10月31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奔向月球。在11月5日进入月球轨道后,经历3次近月制动,进入127分钟工作轨道。11月下旬,卫星将传回第一张月球图像。此后,卫星将继续在这条200公里高的轨道上进行为期1年的绕月探测。这也将是我国第一次获得7万公里以外地月空间环境的第一手原始资料。

  首次探测月球新

能源含量

  李国平介绍了此次绕月探测工程的工程目标和科学目标。其工程目标是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初步掌握绕月探测基本技术;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初步构建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科学目标包括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化学元素及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探测月壤特性;探测4万至40万公里间的地—月空间环境。

  我国将第一次探测全月球表面月壤的厚度,并用于研究月球表面风化历史和调查氦-3资源。据了解,表面积只有3800万平方公里的月球大约相当于4个中国的版图,但储存的用于核聚变反应的稀有气体氦-3可达到100万至500万吨之间。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氦-3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而且没有放射性,100吨氦-3就能满足全球1年的能源供应,月球上的该种物质至少可供人类上万年的能源需求。而目前,地球上只有15吨氦-3,每吨氦-3的价值约在40亿至100亿美元之间。嫦娥一号将首次向人类提供关于月球新能源的具体含量。

  国外航天专家将现场观摩

  “在此次发射活动过程中,我们还邀请了部分国外航天局的代表现场观摩。”李国平告诉记者,“我们愿意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同国际同行开展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

  李国平总结说,绕月探测工程是一项自主创新的高科技工程,是我国实施的第一次探月活动。“它的实施,将为我国深空探测活动的开展奠定技术基础。”

  晨报记者 白明辉

  连线西昌

  “金手指”将按下发射按钮

  “我的脸可能不会出现在电视上,但摄像一定会给我的手一个特写。”这就是将在明天按下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按钮的年轻的发射控制台操作手皮水兵。

  皮水兵今年还不到30岁,但他的手指却被人们称为“金手指”。您可能会想,不就是按个按钮吗?谁不会?其实,按按钮也并不是容易的事,作为发射控制台操作手,他的工作不仅仅是那简单的一按。在操作手的面前是四台19英寸的

液晶显示器,发射时上面显示着200多个信号灯,每100毫秒刷新一次,实时显示火箭控制系统的各种参数。在按按钮之前,他必须时刻盯着这些花花绿绿的信号灯,一旦发现问题就要马上解决,否则,将直接影响到发射进程。

  而皮水兵不仅对操作规程倒背如流,而且每个动作为什么这么做,做了会有什么效果,做这个动作需要什么样的条件,他都了然于胸。

  记者探营

  发射场升级 送嫦娥飞天

  记者了解到,针对“嫦娥一号”卫星发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经下大力对发射场进行升级换代,进行了数十项技术改造,确保发射场区设备设施状态良好、稳定可靠。其中,共完成了星箭测试厂房两台行吊控制系统的更新改造,使火箭、卫星装配、转载更加安全、精确;将厂房空调的数千米管线、上百个阀门全部进行清洗、更换,使厂房湿度、温度控制更为精确,完全满足卫星、火箭测试要求。

  最新消息

  嫦娥一号今晨加注常规燃料

  昨天,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内一切井然有序,嫦娥一号的发射准备工作一切顺利,各路专家云集,对其进行加注前的评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总工程师程静告诉记者,如不出意外,今天早晨开始加注常规燃料,这意味着发射进入36小时倒计时。

  目前,在科学技术人员的努力下,航天、卫星、火箭、发射场等方面都做了大部分工作,程静坦言,发射已经没有什么令人担心的问题。“如果说还有其他因素,那唯一的可能就是气象原因,最怕在发射区间内有雷电、大雨天气。”

  昨天下午,各有关方面举行了“实战演练”,以检测所有系统设备和相关措施的可靠性。据悉,中央电视台昨天参与了这次“合练”,现场检验如何调配摄像机机位等一系列技术问题。

  晨报特派记者王大鹏西昌报道

  记者追访

  “发射窗口”有讲究

  嫦娥一号卫星的发射窗口被“锁定”在24日至26日。卫星的飞行和探测序时也全部围绕这一区间展开。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人士告诉记者,“发射窗口”指允许发射航天器的时间范围,又称发射时机。影响月球探测器发射窗口的外界因素,首先是月球轨道运行条件。月球探测器要与月球接近或相遇,必须在地球与月球处于一定的相对位置之前或之后的某个时间区间内,瞄准正在运动的月球进行发射,这个时间区间就是发射窗口。如果错过这段时间,地球与月球之间的相对位置发生变化,发射窗口和飞行路线也随之改变。其次是气象条件。气象系统科研人员提出了一系列实用、可靠的

天气预报指标和预报模式;对发射窗口雷电、降水和云量进行认真分析,并比对相关历史资料,为嫦娥一号选准了最佳发射窗口。

  据悉,此次发射是我国首次将航天器送入38万公里太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动提出了“零窗口”的发射目标。所谓“零窗口”,即指在预先计算好的发射时间,分秒不差地将火箭点火升空,不允许有任何延误与变更。

  晨报记者 王大鹏 白明辉

  探月链接

  远望号船队

  布阵南太平洋

  据新华社远望三号10月22日电(记者 王玉山)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2艘远望号航天测量船,22日顺利抵达南太平洋预定海域,执行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海上测控任务。

  据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饶顺和介绍,远望号航天测量船作为中国航天测控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嫦娥一号”飞行任务中,主要承担火箭发射段的遥、外测任务和卫星发射段及入轨段的遥、外测任务,同时承担卫星3次近地点变轨段、调相轨道段、月球捕获轨道段及环月运行轨道段的跟踪测轨、遥测和遥控任务。

  

嫦娥一号首选明天18时发射

  气象室工作人员正在施放高空探测气球,搜集高空风速、风向和云层的变化情况。新华社发

  

嫦娥一号首选明天18时发射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内,嫦娥一号整装待发。晨报特派记者 王大鹏/摄

  

嫦娥一号首选明天18时发射

  技术人员在调试跟踪火箭前期轨道的光学经纬仪。新华社发

  

嫦娥一号首选明天18时发射

  技术人员正在紧张调试遥测设备。新华社发

  

嫦娥一号首选明天18时发射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内,嫦娥一号整装待发。晨报特派记者 王大鹏/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