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卫星首选10月24日18时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1:02 生活报

  国家航天局发言人李国平22日宣布,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卫星以及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目前已转入发射区,卫星和火箭已完成总检查,各项测试正常,满足技术条件要求,计划于10月24日至26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24日18时左右。

  根据飞行计划,嫦娥一号卫星在成功发射后,将在地球轨道上经历3次调相轨道变轨,预计于10月31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奔向月球。11月5日进入月球轨道。11月下旬,卫星将传回第一张月球图像。

“嫦娥一号”卫星首选10月24日18时发射

  图为李国平在新闻发布会上。

  为什么在西昌发射?

  据新华社电我国目前拥有酒泉、太原、西昌3个航天发射场,为什么发射“嫦娥”选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李尚福介绍,“嫦娥一号”对火箭的推力以及姿态控制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选用大推力火箭先将它送入地球同步椭圆轨道。专家们经过对长征系列火箭严格的可行性分析,最终选定了“长征”火箭家族中运载能力较强、发射成功率最高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来承担这次发射。在我国的3个航天发射场中,只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具备发射长征三号甲等大推力火箭的能力。因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责无旁贷地承担了这一重任。

  “远望号”布阵南太平洋 只待“嫦娥”飞天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2艘远望号航天测量船,22日顺利抵达南太平洋预定海域,执行“嫦娥”海上测控任务。

  据远望三号船长张志兵介绍,未来3天的天气和海况较好。远望号航天测量船在“嫦娥”飞行任务中,主要承担火箭发射段的遥、外测任务和卫星发射段及入轨段的遥、外测任务,同时承担卫星3次近地点变轨段、调相轨道段、月球捕获轨道段及环月运行轨道段的跟踪测轨、遥测和遥控任务。

  小资料

  发射窗口“有讲究”

  在我国即将实施的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中,“嫦娥一号”卫星的发射窗口被“锁定”在24日至26日。卫星的飞行和探测序时也全部围绕这一区间展开。

  “发射窗口”指允许发射航天器的时间范围,又称发射时机。

  专家表示,运载火箭本身并没有太严格的发射窗口限制,但当运载火箭用来发射航天器时,就不能随时发射。由于每个航天器承担的任务不同,航天器上安装的仪器、设备使用要求不同,均对发射窗口提出了种种要求和限制条件。因此选择什么时间发射必须考虑各方面的要求,经综合平衡后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发射窗口。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人士表示,影响月球探测器发射窗口的外界因素,首先是月球轨道运行条件。月球探测器要与月球接近或相遇,必须在地球与月球处于一定的相对位置之前或之后的某个时间区间内,瞄准正在运动的月球进行发射,这个时间区间就是发射窗口。如果错过这段时间,地球与月球之间的相对位置发生变化,发射窗口和飞行路线也随之改变。

  据悉,为加大“嫦娥一号”卫星入轨成功率,此次发射已提出了“零窗口”的发射目标,即在预先计算好的发射时间段内,分秒不差地将火箭点火升空。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