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纵横》:科索沃问题第3轮直接谈判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5:2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智敏):塞尔维亚政府与科索沃阿族之间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第三轮直接谈判22日在维也纳结束。因为双方意见分歧依旧,谈判无果而终。

  由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三方组成的科索沃问题“三驾马车”特使伊申格尔、维兹内尔和哈尔钦科为本次谈判提出了有关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14点方案。“三驾马车”希望塞尔维亚与科索沃阿族代表团从这份方案中找到“接触点”,达成某种妥协,为陷入僵局的谈判找到突破口。据媒体报道,该方案没有涉及科索沃的独立问题,但主张科索沃在财政上脱离塞尔维亚实行独立,塞科双方发展一种“特别的相互关系”,加强在社会安全、少数民族和文化遗产保护、难民问题等领域的合作。

  为了了解谈判双方对此方案的态度,当天举行直接谈判之前,“三驾马车”分别与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代表团进行会谈。从谈判结束后双方的声明看,当天并没有讨论这一方案。塞尔维亚外交部长、代表团团长耶雷米奇在谈判结束后对新闻界说,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谈判已进入了“关键阶段”,当天的谈判很艰难,塞方为寻求妥协作出了最大努力。他同时强调,塞方已通知“三驾马车”特使,他们提出的任何建议都不能违背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的原则,该决议明确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组成部分。而科索沃阿族代表则表示,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已有定论,继续谈判是“浪费时间”,并坚持要以今年12月10日“三驾马车”任期结束为终止谈判的期限。 关于合作问题,塞方认为,只有解决了科索沃地位问题才能谈双方合作问题,而科索沃阿族方面只想谈双方合作问题。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塞尔维亚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索沃人口90%以上的阿族人则要求科“完全独立”。 今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因无法取得共识而搁置了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的决议。随后,“三驾马车”特使主导的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于8月启动。根据计划,“三驾马车”将在12月10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汇报谈判取得的进展。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第4轮谈判预计于11月5日在维也纳举行。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谈判双方,尤其是塞尔维亚方面,科索沃问题谈判确实进入了紧张和关键性的阶段,因为国际社会为本阶段科索沃问题谈判设定的4个月期限即将过去3 个月。然而双方仍然坚持各自的立场,丝毫没有退让的意愿。而双方对谈判结果的悲观态度也令人担忧。塞尔维亚科索沃事务部长萨马尔季奇说,到12月10日谈判不会有大的进展,只要从“死角”中走出来就是进步了。科索沃阿族方面更是认为双方不可能达成一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在谈判的最后一个月内没有突破,必将对该地区的局势产生不良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