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山火失控迫26万人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5:55 新民晚报

  百年罕见的干旱加上突如其来的大风,终于酿成了加州历史上罕见的山林大火。两天来,南加州已有7个县超过14个地点燃起大火。州长施瓦辛格今天视察了灾情最重的圣迭亚哥灾区,称“这是加州悲惨的一天”,并宣布受灾的7个县进入紧急状态,同时调集15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加入灭火行列。记者今天驱车前往受灾的橙县尔湾市采访,感觉南加州似乎变成了一个大火场。

  浓烟蔽日道路封锁

  记者下午开车前往离洛杉矶较近的橙县灾区采访。当离火区尚有二三十公里时,便看到前方天空一片触目惊心的橙红色,浓重的烟雾遮蔽了晴朗的天空。当临近火场时,打开车窗,明显闻到一股浓烈的草木燃烧的焦味。在5号高速公路上可以看到尔湾市区以东约二三公里处烟雾最浓。通往火区的133号公路北向道路已经封锁。空中看不到灭火飞机,据说由于风力很大,飞机救火受到限制。

  在回程往北的路上,明显感到车流拥堵。车流中不少是撤离火区的居民。

  损失惨重民众撤离

  截至当地时间22日下午,南加州超过14处燃起大火,面积达130平方英里,烧毁房屋数以百计。光一个山镇就有130所房子被烧毁。有1人于昨晚在美墨边境附近被烧死,约有13人被送到医院救治,有4名消防人员受伤。

  最先起火的洛杉矶著名高档住宅区马里布市,烧毁的各种建筑超过10座,包括一座古堡、一座教堂。马里布海滩边住着许多好莱坞明星,梅尔·吉布森等也在被撤离的居民之列。著名的佩伯丁大学已关闭,学生被疏散。灾情最重的圣迭亚哥县有7处着火,面积达4.1万公顷。

  由于火势很大,消防人员几乎无能为力,圣迭亚哥县政府已命令25万人疏散。县政府在奎尔康姆体育场、一处露天集市设立临时避难所,目前已人满为患。

  罕见干旱大风助势

  南加州今年来持续的旱灾为9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降雨量仅为以往的五分之一。以记者的感受,今年一共只下过二三场雨。由于干燥,零星山林大火持续不断。

  而昨天以来,南加州刮起了来自太平洋的大风,阵风最高风速达到每小时121公里。在大风吹刮下,南加州各地陆续爆发森林大火,包括洛杉矶县、橙县、圣迭亚哥县、圣伯那迪诺县等共7个县受灾。由于风很大,有限的救火人员根本难以控制灾情。而以往在山火中大展神威的固定翼灭火飞机却无法起飞。

  目前加州已投入超过1万名灭火队员,并不断有北加州消防人员加入灭火队伍。如果必要,加州政府将向临近的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求援。驻美记者沈月明

  (本报洛杉矶10月22日电)

  评论07102311501

  

加州山火失控迫26万人撤离
面对熊熊大火,消防员束手无策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