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力争今晚6时“飞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3:47 今日早报

  “嫦娥一号”力争今晚6时“飞天”

  卫星发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18时05分,我们要力争在这个时间准点发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赵小津昨天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如果发射推迟,“嫦娥一号”将消耗更多的燃料,对它的飞行不利。

  据介绍,目前卫星发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根据天气预报,未来数天发射场天气情况适合卫星发射。

  □本报记者 曹林波

  预计11月7日进入环月轨道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中心主任助理裴照宇表示,从地球到月球有38万公里,“嫦娥一号”卫星运行轨迹的复杂程度要胜过以往任何一颗卫星,它必须先绕着地球轨道飞行,轨道圈越飞越大,然后进入地月转移轨道,飞行5天后,再到达月球轨道附近,估计真正进入在200公里高空环月轨道的时间是11月7日。

  卫星达到指定月球轨道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得分别找到地球、月亮、太阳在哪儿。这个动作就叫作“三向定位”。即首先卫星上所有探测器的探头都要对准月球,便于观测。其次,卫星长长的太阳能帆板,要对准太阳,这样才能获得持续不断的能量;第三,卫星的数字传输天线要对准地球,因为卫星的“老家”在地球,只有找到地球,才能把数字信号传回来。这个动作做好了,嫦娥一号接下来一年时间的探测才有基础,“这样远距离做‘三向定位’的工作,对于中国卫星而言是第一次。”

  点火两秒后“嫦娥”才起飞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已经进入倒计时,不过 “嫦娥一号”点火后,并不是立即就起飞,而要等到

火箭
发动机
的推力超过“嫦娥一号”星箭组合体的重量后,才缓缓起飞。从点火到起飞,这个过程约需两秒。

  专家介绍,“嫦娥一号”星箭组合体重达250多吨,点火操作员听到“点火”口令后,必须在几毫秒的误差允许范围内,迅速按下红色点火按钮。发动机在约两秒之后,产生的推力才能达到和超过“嫦娥一号”星箭组合的重量,从而托举“嫦娥一号”起飞升空。因此,现场观看火箭发射时,从火箭腾起烈焰浓烟到起飞,会有一个较明显的短暂停顿。

  “嫦娥一号”的发射方向是东方。点火前,火箭是绝对垂直于地面的,火箭点火后先是垂直向上起飞,大约12秒后,“嫦娥一号”将呈一定弧线向东转向。此时,火箭距地面高度约1000米,如果能见度良好的话,现场观众肉眼可清晰地看到火箭的转向过程。

  最后10多人发射前15分钟离开

  据了解,目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约有4000名专家。发射前,仍有部分专家和工作人员留在现场,他们将分散在两个地点。其中一个是离发射场五六十米的山洞里,曾经是最早的3号工位发射指挥所;另一处是在发射场200多米外的一座半地下建筑里。发射场内的指挥中心此次是第二次执行指挥3号塔架发射的任务,就在离3号工位1.9公里外的山旁边。届时,发射指令将从这里发出,指挥员暂时未确定,目前有多位候选人。

  “2.5公里安全距离是针对参观者的。事实上,火箭发射时,有很多专家和工作人员留在现场。其中还会有十几个从事塔架勤务的工作人员在最后15分钟时撤离。”专家表示,即使快到火箭发射时也需要有工作人员在火箭附近工作,保证火箭正常运转。这些工作人员不仅最晚离开现场,而且火箭一旦出现异常,他们还要最先跑回发射场。对于此次发射,所有发射人员充满了信心。

  观测到卫星的可能性极小

  天文爱好者能否借助天文设备观测到“嫦娥一号”卫星?此前有很多读者对这个问题提出了疑问。记者从专家处了解到,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嫦娥一号”卫星太阳帆板在全部展开的情况下,最大跨度只有18.1米,这在茫茫太空中,显得过于渺小。卫星本身不发光,表面也没有采用特别的反光材料,在浩瀚的太空背景下,只是一个无法分辨的小黑点。卫星绕地飞行时,相对于地面的速度高达每秒钟七八公里,非专业人员根本无法捕捉,更谈不上观测,即使是专业的观测设备,也难以直接观测到卫星。

  记者了解到,

中央电视台的直播记者已经进入了卫星发射基地,并且在发射现场附近架设摄像机,人在远处遥控拍摄,有一架摄像机就架在三号发射塔架的正对面,届时观众将可以通过电视观看到“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近距离发射的现场直播。同时,嫦娥一号卫星的最新飞行动态会及时向公众公布,广大天文爱好者也可以通过新华网、中国探月网等网站了解卫星的一举一动。(2410401)

  链接

  “嫦娥奔月”倒计时

  36小时 部分系统进行最后“体检”。

  12小时 进入发射前功能检查状态。

  8小时 进入发射程序,各系统进行辅助准备。

  7小时 加注液氧。

  5.5小时 加注液氢。

  2小时 进入射前系统。地面开始给系统加电,同时各种口令也在这时开始下发。

  40分钟 3号塔架回转平台开始展开。

  15分钟 最后一批人员撤离。

  90秒 转电。从地面给系统供电,变为系统内部电池供电。

  60秒 从塔架后伸向前塔的橘黄色电缆摆杆此时摆开,准备为火箭点火、发射。

  40秒 01号指挥员开始报告倒计时。

  30秒 牵动。这是过去发射系统的专有命令,尽管现在已经不再使用有关系统,但这一程序沿用至今。

  10秒 点火倒计时。

  0秒 点火。 据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