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今天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6:30 沈阳网-沈阳今报

  

“嫦娥”今天奔月

  

“嫦娥”今天奔月

  我们的祖先已经“登陆”月球。新华社

  嫦娥一号卫星定于今天18时05分发射

  昨天上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嫦娥一号”卫星定于今天下午6时05分发射!目前“嫦娥一号”已完成最后检查测试,进入燃料加注阶段。从昨天凌晨6时开始,将一直向

火箭加注燃料,补充添加到点火前4分钟。

  国家航天局发言人李国平在介绍卫星现况时表示,目前“嫦娥一号”卫星以及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已转入发射区。卫星和火箭已经完成总检查,各项测试正常,满足技术条件要求。

  “嫦娥一号”在成功发射后将在地球轨道上经历3次调相轨道变轨,预计31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奔向月球。11月5日进入月球轨道,经历3次近月制动后,进入127分钟工作轨道。预计11月下旬,卫星将传回第一张月球图像。此后,卫星将继续工作一年的时间,对月球进行科学探测。

  李国平介绍,这次绕月探测有5大工程目标,分别为: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初步掌握绕月探测基本技术;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初步构建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

  科学目标包括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化学元素及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探测月壤特性;探测4万-40万公里间的地-月空间环境。

  李国平称,“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活动已邀请部分国外航天局的代表现场观摩。中国愿同国际同行开展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据《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