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的启蒙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6:30 沈阳网-沈阳今报

  □毕舸

  十七大刚刚圆满落幕,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六方面内容写入党章,一个经济快速增长、人们生活水平全面小康的社会蓝图框架初步描绘。而“嫦娥奔月”背后强大的综合国力以及相关的尖端科技,是中国发展软实力的又一象征,表明了中国在有效地掌握和利用太空巨大资源、实现科研创新、凝聚民心、增强国家竞争力等一系列远大目标的决心与行动。

  历史已经多次证明,在事关全民族利益、指向国家改革开放深化的重大时代事件面前,民众与中央上下同欲,其产生的集中效应不但能确保“嫦娥奔月”成功,也能在以后的日常建设中起到领航灯作用,保证社会又快又好地和谐发展。

  “嫦娥奔月”是举国关注的公共事件,通过媒体以各种形式传播“嫦娥奔月”的科普知识、时代意义,公众接受了氛围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科学启蒙。可以说,以太空探索为主导的科技革命浪潮,已经给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变迁,笔者相信,“嫦娥奔月”也会为中国未来发展带来深远的有形与无形影响,让政府和民众共同受益。

  “嫦娥奔月”是中国冲向太空的一小步。可“嫦娥奔月”却成就着中国航天的希望,成就着为此奋斗终身的无名英雄们。历史不会遗漏中国成为真正的航天强国乃至世界强国的每一步,让我们耐心等待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