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8时05分嫦娥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7: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今天18时05分嫦娥升空

  昨天上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正式对外宣布:“嫦娥一号”卫星定于今天18时05分发射!目前“嫦娥一号”已完成最后检查测试,进入燃料加注发射阶段。从昨天6时开始,将一直向火箭加注燃料,补充添加到点火前4分钟。

  并非

  以往探月的简单重复

  尽管已有美国、前苏联等相继发射过月球探测卫星,但有关专家表示,“嫦娥一号”飞行探测并非以往探月的简单重复。

  据介绍,迄今对月球开展的探测一般有几种途径。一种是掠过月球,但不减速制动,直接飞走;还有就是撞击;到后期才是绕月探测,以及软着陆、采样返回等。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叶培建表示:“就我国此次开展的绕月探测工程而言,虽然起步晚于一些国家,但是起点并不低。我们第一步就是环月,而不是掠过月球。”

  专家表示,我国此次绕月探测四个科学目标中的第一个科学目标为获取月球的三维影像,而至今国际上还没有覆盖月球全球的三维照片。这是第一次真正用立体相机来获得月球三维照片。根据计划,我国此次绕月探测将对月球表面有开发利用和研究价值的14种元素的含量与分布进行探测。专家同时表示,虽然以前对月探测也曾做过月壤厚度的测量,包括实地的测量,但真正对全月球月壤厚度的测量,目前还没有实现。而我国此次将首次采用微波遥感手段对月壤厚度进行准确测量。

  投14亿

  仅相当于修两公里地铁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表示,“嫦娥一号”工程总预算14亿元。在欧阳自远看来,14亿元预算并不多。“那仅相当于北京修两公里的地铁”,月球探测计划肯定有回报。

  美国和前苏联取得了很大经济效益和科技效益,投入产出比是1∶14。

  欧阳自远透露,以目前技术,我们已可把人送上月球,但只能实现“单程票”。预计2020年至2025年,中国有能力实现载人登月。由于美国“阿波罗”登月时用的飞船和

火箭技术已过时,欧阳院士预计,10年内,没有一个国家有能力登上月球。

  央视摄像机架进发射现场

  前天上午,西昌卫星发射基地长达一个多月的降雨终于结束,整个基地重新回到阳光下。基地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中央电视台已经提出在发射现场附近架设摄像机,人在远处遥控拍摄,届时观众将可以观看到近距离发射现场直播。

  天文爱好者

  几乎观测不到“嫦娥一号”

  天文爱好者能否借助天文设备观测到嫦娥一号卫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体室主任助理陈显峰23日告诉记者,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嫦娥一号卫星太阳帆板在全部展开的情况下,最大跨度只有18.1米,这在茫茫太空中,显得过于渺小。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说,卫星本身不发光,表面也没有采用特别的反光材料,在浩瀚太空背景下,只是一个无法分辨的小黑点。“卫星绕地飞行时,相对于地面的速度高达每秒钟七八公里,非专业人员根本无法捕捉,更谈不上观测。”陈显峰说。他说,即使是专业的观测设备,也难以直接观测到卫星。实际上,卫星上装有信标机,不断发出信号,地面测控网的跟踪测量设备“看”到的是信标机发出的信号,而非卫星本身。当卫星飞到月球时,距离地球远达38万公里,就连世界上最大的光学天文望远镜也难以观测,更不用说天文爱好者的普通设备了。

  发射倒计时表

  12小时 进行发射前各部件功能检查

  8小时 进行一些辅助性工作

  7小时 开始加入超低温燃料液氧,随后开始注入液氢

  2小时 真正进入发射前程序,给火箭供电,一部分一部分测试

  40分钟 回转平台展开

  15分钟 最后一批人员离开现场

  90秒 转为火箭自带电,供电插头脱离

  1分钟 橘黄色的电缆摆杆摆开

  40秒 报倒计时,直到点火

  火箭升空后8到11秒间 火箭转向,沿东南方轨迹升空(图据新华社、文综合)

  相关报道见A14、A15版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