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上矗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7:59 红网-湖南日报

  

红土地上矗丰碑
imgWidth){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imgWidth;}">

  2007年4月,省财政厅李有志厅长带领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平江县现场办公

  

红土地上矗丰碑
imgWidth){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imgWidth;}">

  挂职副县长姜玉明、郭照光深入农户访贫问苦

  

红土地上矗丰碑
imgWidth){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imgWidth;}">

  财政部、财政厅挂职扶贫领导深入平江县项目区开展调研

  

红土地上矗丰碑
imgWidth){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imgWidth;}">

  挂职副县长姜玉明、郭照光到扶贫项目区进行现场办公

  徐亚平 肖群英 吕胜明 余平方 谭晓峰 陈徐恩 方稳根

  金秋十月,橘绿橙黄。革命老区平江县依然是最青春最耀眼的时节。那绿啊,连绵起伏,青翠欲滴。美与希望,鲜花般芬芳在这片红色的厚土上。

  陪同姜玉明、郭照光这两位“扶贫大使”徜徉在山水之间,笔者心生画家与歌唱家的感觉:山青青,水碧碧,路迢迢;建筑错落有致;工业园里企业星罗棋布……看着一个个“世外桃源”般的村庄,“大使”的脸上满是笑容:国家财政部、湖南省财政厅驻平江五年扶贫的使命即将落幕,他们,用赤胆、热血和深情,完成了一份令老区人民满意的答卷。

  5年风雨兼程,5年筚路蓝缕。巍巍幕阜山,见证了财政部、省财政厅责任与使命的接力;淙淙汨江水,记录了8位扶贫大使呐喊与奋斗的影像。

  5年何短,5年又何长?!它成就了一段辉煌的传奇,演绎了一章不朽的历史,塑造了一份温暖的记忆,浇铸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第一章 大任

  汨罗江畔、幕阜山下,“平江起义”、“平江惨案”永远留存在中国革命的史册上;苏振华、张震、傅秋涛、钟期光等60多名共和国将军和100多位省部级干部的光荣的名字,镀亮了平江的历史;为革命而捐躯的25万平江优秀儿女,永远安眠在故乡的怀抱。历史与自然的原因,使平江成了一个集“老、山、边、穷、大”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

  但是,共和国没有忘记平江。1985年,1994年,2001年,平江先后3次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重点扶持县;2002年,平江被国务院确定为财政部的定点扶贫对象,时间持续5年。就这样,驻平江扶贫便被财政部领导视为一项不可推卸的职责,一块不可放弃的阵地。

  2002年11月的一个傍晚,倦鸟已歇。一封来自财政部的邀请函飞到了平江县委书记的手上,是分管扶贫工作的廖晓军副部长发来的。他想请平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赴北京,共商平江发展大计。县委书记感动了,县长感动了。

  首都北京,国家财政部。廖副部长倾着身子,侧耳聆听着老区人民的呼唤。“全县拥有4125平方公里土地和103万人口,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336元,远远落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纯收入在600-800元的贫困人口有25.35万人,不足600元的特困人口有7.63万人……”平江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向廖晓军汇报着这一组辛酸的数据。

  听着听着,廖副部长双眉紧蹙,透着深深的忧戚。他说:“战争年代给平江留下了太多的创伤,不能再在平江儿女的心上延续下去!平江发展要走依靠市场力量,主攻特色产业的开发之路。”

  很快,平江老区的山山岭岭迎来了财政部派出的“扶贫大使”。“作为党员,不管多么艰巨,时间多么紧迫,也要下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啃下这块硬骨头。”为期5年的扶贫战鼓由一个叫朱宪堂的处长最先擂响。他的耳边萦绕着部长们语重深长的叮嘱:“要把帮助平江脱贫作为财政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帮想、帮言、帮办,为贫困地区办实事、办好事!”

  肩着大任,载着使命,这5年间,朱宪堂、王明臣、傅道鹏、吕书奇、姜玉明等5位同志,手执财政部领导交托的扶贫接力棒前赴后继地来了。从此,从首都北京到平江老区,飞起一座感恩与奉献的桥梁。

  5年间,5名司长、12名副司长和部机关无数领导不辞劳苦、千里迢迢地先后从北京来到了平江,捐款捐物,帮助平江贫困群众安全过冬,帮助贫困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帮助发展残疾儿童特殊教育……无声的号召,默默的行动,融汇成爱心的洪流与扶贫的合力。

  “在此期间,湖南省财政厅也对平江倾注了最大的热情。先后派出柳叶、陈朝阳、郭照光等3位同志与财政部的领导一道投身扶贫工作。”县委书记彭先政告诉我们,“财政厅厅长李友志曾把中心学习组拉到平江,现场施教:‘平江为革命作出了那么大的牺牲与贡献,我们帮助平江人民脱贫致富责无旁贷,无论怎样支持都不为过!’2002年起,财政厅的许多厅长、处长及干部职工多次到平江进行调研,解决具体问题。他们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给了老区人民!他们都是百万老区人民至亲至亲的人!”

  第二章 赤子

  2002年的冬天,数九寒天,大雪纷飞。分别担任县委副书记、副县长的朱宪堂和柳叶,走进了平江县虹桥镇大兴村。上山哪有路呀?一条羊肠小道崎岖不平。揭开农户的锅盖,好一点的是地瓜,差些的便是野菜。村民呆滞的目光里有些麻木,深处却充满着渴盼。

  “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响起。伤残军人童水保颤颤巍巍地打开了门,土坯房内,寒风呜咽,木板搭成的床上垫着呲牙咧嘴的凉席和陈旧不堪的棉絮。看到这画面,朱宪堂、柳叶的心立马痛了起来,眼里涌起泪水……

  来自老区的紧急报告穿越万水千山直飞首都北京。财政部紧急行动起来了。几乎所有的电话都在拨响,深夜里,阿拉伯数字飞扬起最柔情的歌谣。财政部上至部长下到普通干部,全都伸出援助之手,不几天便募集10万元,购置棉被等物直接发放到贫困农户手中。

  一年又一年,5年如一日,朱宪堂是这样,王明臣、傅道鹏、吕书奇、姜玉明是这样;柳叶、陈朝阳、郭照光也是这样,财政部5任挂职副书记或常委、财政厅3任挂职副县长,都是这样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无私奉献作为“第一追求”,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准则”,从小事从具体事情做起,他们,把爱留在了老区,用情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田!

  带着朴素的感情,带着平和的心态,也带着沉甸甸的责任。5年来,他们从没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来自首都的“官”,一个来自远方的“客”,而是把自己当作一个平江人,一个普通的平江干部来要求,始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声、解民忧,一心一意为老区人民办好事、办大事。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他们经常自掏腰包接济特困户,并详细了解其生活状况和致贫原因,想方设法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寻找脱贫途径。2006年6月,县委常委、副县长吕书奇,副县长陈朝阳步行20多里山路,考察了偏远的安定镇洋海村,当即拿出600元慰问了3户特困户,之后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县的库区移民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及时向部领导作了汇报,部领导对此十分重视,调整了平江每年的移民口粮补贴标准,有效改善了库区移民的生活。

  选择了扶贫,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奉献。五任扶贫队员都不是平江人,来到平江,不但远离了亲人,而且远离了熟悉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孤独与寂寞常常陪伴着他们,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方言听不懂等难题时时困扰着他们,但只要想到责任与重托,想到基层干部群众的艰辛,他们觉得这点困难实在算不了什么,而且把困难当作了前进的动力。5年来,他们始终坚持工作第一、事业第一、奉献第一,把平江当作自己的家,把驻平扶贫视为自己的主职工作,把老区人民奉为自己的亲人,爱岗敬业,工作日按时上下班,中途回北京、到长沙主要是为了跑协调、争项目。

  廉洁自律,是扶贫大使坚守的一条“底线”。日常生活中,他们从来不搞特殊化。县委、政府为照顾好他们的日常生活,本将他们的食宿安排在条件较好的宾馆。他们婉言谢绝,主动搬到了普通的机关宿舍,只选择了一名办公室干部作为工作联络员。他们时刻注重小节,从不参与打牌等带赌博性的娱乐活动,从不到与自己身份不相称的地方去;从不参加任何宴请,就餐一律在食堂;下乡主动支付食宿费用,不接受土特产品,不给基层群众增添任何负担。

  5年来,每一任每一个扶贫干部都走遍了平江的27个乡镇,走访了100多个贫困村、1000多户贫困户。不管山高路远,不论寒冬腊月,不顾炎炎夏日,他们用双脚丈量着平江的贫困。通过走村入户,他们对平江的贫困现状有了全面的把握:有战争创伤的原因,有自然环境的原因,也有教育滞后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现实发展的原因,关键在于平江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缺乏支撑的主导产业;缺乏有力的投资拉动;缺乏有生产技能和市场意识的新型农民。对致贫原因的准确把握,使他们知道了哪些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哪些是扶贫工作的焦点与难点,哪些是定点扶贫的努力方向。

  大爱无声,责任如山。5年来,5任8位扶贫干部先后围绕扶贫开发、县乡财政、涉及补贴、库区移民、城镇居民医保等基层热点认真调研。白天考察,晚上着笔。字斟句酌,52篇调研报告叩问着灵魂的对白:《对童市镇农民产业协会的调查与思考》被国务院《扶贫开发》刊登;《县乡财政困难亟待重视》等被《中国财经报》刊登;《关于湖南省平江县扶贫开发的调研与思考》被《中国农综开发》刊登;《浅析扶贫开发中的“五轻五重”现象》等文章分别被《湖南日报》、《湖南财经》刊登,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提供了可贵参考。

  他们,用心用爱践行着组织托付的神圣使命!他们是扶贫大使,他们是爱心大使,他们,就是平江人民的宝贝儿子!

  第三章 壮歌

  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果难以巩固,此乃平江最大的县情。怎么带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如何从战略上提出一套适合老区特点的扶贫攻坚新路子,让老区人民满意?这是几任扶贫干部一直思考并努力解决的问题。

  “送钱、送粮、送棉被。该送的都送了,该想的办法都想了,可还是‘年年扶贫年年贫’。更要命的是一些山民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满足于‘薯丝饭、木炭火,除了皇帝就是我’;‘要彻底改变贫困面貌,除非我嫁给他们的儿子’,乡镇女干部感喟着脱贫之难。财政有限,与其一味地输血,不如让生理机能自己造血。”连任平江县财政局几届扶贫协调办主任李成林道出了这5任扶贫干部的忧患与期盼。

  朝思之,暮想之,“大使”们的思想发出了智慧的光芒:扶贫开发要谋求突破,绝不能就扶贫论扶贫,而必须树立一种“大扶贫”的理念,将扶贫开发转入科学发展观的轨道上来,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既要重视县域经济的发展,也要重视乡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增强基层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既要重视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也要重视农业产业链条的培植,推动农民稳定增收;既要重视贫困农民物质条件的提高,也要重视他们人本价值的实现,帮助他们全面进步,自力脱贫;既要重视扶贫项目的争取,也要重视扶贫资金的管理,保证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巍巍幕阜山做证,滔滔汨罗江做证,财政部对平江扶贫思路在快速地成熟和完善。很快,财政部就出台了平江五年扶贫方案与年度扶贫规划,拟订了“强基固本、以工促农、培植特色、整村推进”的扶贫思路,确定了夯实基础、兴旺产业、提升素质、健全机制等四大重点。明确提出:基础建设以帮助修建改造交通主干道、出境道和大型农田水利设施为主;产业开发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与现代农业为主,工业集中扶持工业园,农业重点扶持油茶、优质稻、有机茶、中药材、肉牛养殖、大豆加工等特色产业;智力扶贫以扩大职业技能教育为主,以保证义务教育为辅,致力培养新型农民,并据此确定了每年支持的主要方向,争取的重大项目,重点帮扶的贫困村,集中资金、集中力量,分阶段、分步骤实现扶贫目标。现任平江县财政局局长余雄骄傲地说:“项目、规划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发展方向相吻合,与平江县已定规划相配套,与平江实际相适应,具有较强的系统性与操作性。这是5任扶贫领导的成功之处!”

  大计定矣乾坤定,风飞扬兮云飞扬!贫困是一种综合症,彻底消除贫困,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上得阵来,朱宪堂飞针引线,积极向国内外客商宣传推介平江,瞄准平江特殊地理位置的中药材优势,争取著名企业同仁堂投资,在平江建立药材加工厂;王明臣在争取到对平江工业园80万元前期建设资金的基础上,又争取到省财政厅对工业园的倾力支持;为打造品牌,做大产业,傅道鹏、陈朝阳积极推动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区列入国家重点名胜风景区。同时,争取红色旅游规划区公路项目建设、盘石山庄旅游开发、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名胜区规划等项目资金700余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平江县旅游业的发展;吕书奇和陈朝阳及县扶贫办一起确定了旺云米业、金寿药业等公司作为扶持发展的重点;在姜玉明和郭照光的强力助推下,2007年,已计划投资1291万元,准备建设伍市镇、童市镇两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项目完工后,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85万亩,新增粮食产量135万公斤,可帮助项目区农民增加收入704万元……

  平江县交通局副局长李新根聊起钟虹公路就余意未尽:“这条公路沿线不仅是平江中部地区交通最不发达的地区,也是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沿线集中了全县40%%的贫困人口,连接9个乡镇,承载30万群众希望。可老区西南部已有一条政府补助的平伍公路,所以这条打通平江西北、中部地区交通运输的富民工程,成了历任扶贫干部的心病。5年里,几任扶贫干部跑项目,上北京,去财政,找计划、交通、发改委,四处奔走,倾尽心血。不知磨破了多少次嘴皮,写了多少材料……在国家支持倾力支持下,今年,这条牵扯着他们心血的钟虹公路终于全线通车,成为老区人民的幸福路、希望路!”在公路旁,笔者看到,老百姓把满意的心情都写在了自家大门口的对联上:“扶贫帮困,党恩浩荡”。

  平江县政府县长王洪斌说得好:“5任扶贫领导以造血扶贫为重点而开展的扶贫增收工程,不仅立足帮助贫困农民‘治穷病’,而且着眼长远扶持我们‘拔穷根’。三市镇的天湖村已有有机茶园350亩,全部通过了中国农科院有机茶发展中心的认证,形成了‘户户种茶,家家飘香’的可喜局面,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它堪称‘拔穷根’的代表作!”

  第四章 丰碑

  五年时光荏苒,五载风雨兼程。财政部、财政厅驻平江扶贫的5年,是他们与平江人民攻坚克难,携手共进的5年,也是平江县脱贫步伐加快,发展势头增强的5年。

  ———强基固本,发展环境优了。交通建设,在落实106国道平江段改造拓宽工程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支持了钟虹公路和大坪乡省际公路等建设项目,争取到位资金2490万元。现已通车并正逐步发挥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平江的交通建设步入了前所未有的佳境,交通主干道正在全面改造,通乡公路绝大部分得到硬化,通村公路建设大面铺开,一个便捷、完善的交通骨架正在加速形成。

  针对平江病险水库多、安全隐患大的实际,他们帮助争取了病险水库处险加固项目,落实资金1308万元;争取了水库应急抢险项目,落实资金2959万元;同时帮助争取了水毁工程修复、小农水等多个项目,落实资金达606万元,成功引进了总投资约350万欧元的德国援助项目落户平江;争取资金支持了县城新引水工程和县城防洪堤建设;争取资金450万元,帮助建设了测土配方施肥、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自动监测站网建设、沼气能源建设等多个项目。农业生产条件的切实改善,提高了群众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为农民稳定农业收入、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全县因灾返贫人口由2002的5.3万人下降到1.6万人,农民种养业收入由2002年的348元增长至678元。他们争取专项资金300万元支持了加义镇丽江电站(由驻财政部原监察组长喻杰同志筹资兴建)的改造升级,目前工程已顺利完工。

  随着水、电、路、通讯的全面改善,平江经济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吸纳承载能力明显增强,资源开发和对外开发的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平江的招商引资走在岳阳全市前列,2007前三个季度共引进项目89个,到位资金达12.5亿元。

  ———产业升级,经济实力强了。争取资金720万元,落实了油茶生态示范和深加工、优质稻、大豆加工、中药材、有机茶和肉牛养殖基地建设等项目16个,支持旺云米业进入了全国200家“国家扶贫重点龙头企业”计划,铸造了以“山润”、“旺云”、“碧螺春”、“金寿”等国家级金奖产品为代表的特色品牌。帮助平江顺利通过了全国科技富民强县试点评审。近年来,省财政厅每年都为平江工业园提供间歇资金支持。目前,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已被确定为省级工业园,华龙面业、北京同仁堂、彩信鞋业等23家国内知名企业入园投产。在工业园的强力带动下,平江食品、矿业、机电、循环经济四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规模工业企业由2002年的34家发展到现在的93家。为将平江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他们帮助幕阜山入选国家森林公园,福寿山-汨罗江入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争取资金850万元,支持平江起义旧址建设;帮助落实了红色旅游规划设施公路建设、盘石山庄旅游开发、杜甫公园建设、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名胜区规划等项目资金700多万元。2007年,平江旅游收入突破1亿元,平江正在稳步成为“长株潭”的后花园。

  ———智力扶贫,人口素质高了。先后注入资金100万元,实验器材480万元,重点扶持了平江职业技术学校的建设。目前,该校已被确定为湖南省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定点培训学校;同步落实了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涉及全县38个村,每年对各村的40人集中培训15次,补助资金达38万元。这一项目的实施,为平江培养了一大批科技致富带头人和新型农民;他们还利用自身优势,不遗余力地帮助有关乡镇和教育部门争资金、跑项目。5年来,共落实希望小学2所,投资总额92万元,落实中小学校舍改造资金200多万元。2007年,平江向外输出劳动力近20万人,劳务收入突破18亿元。

  ———和谐建设,社会大局稳了。部、厅在每年的转移支付中增加了一定的抚恤经费,并一次性解决光荣院建设经费600万元;累计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支持了乡镇卫生院、社会福利院、残疾人康复中心、质量技术监督检查、环保监测、库区移民等项目建设;争取资金360万元,电脑30台,支持农村发展广播电视,扩大远程教育,支持建设了乡镇文化站、体育公园、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项目;先后落实了大量资金,支持公、检、法机关、贫困乡镇改善了办公条件。

  5年持之不懈的项目扶持,使平江的贫困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长王洪斌告诉我们,2007年前三个季度,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27元,预计到年底将达到2827元,比2002年增加643元,全县贫困人口由2002年的25.35万人下降到17.85万人。这是多大的扶贫成果、多大的功德啊!无限感激之余,县委书记彭先政说出了老区人民一个共同心愿:期望国家财政部、省财政厅一如既往关注、扶持老区平江!

  历史,不会忘记;平江人民也不会忘记。5年来,8位扶贫队员,有3人次荣记一等功,4人次荣记二等功。他们和他们坚强后盾的名字,刻在了苍山碧水间,刻在了百万老区人民的心坎上。

  韶华流逝,记忆永恒!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