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8:09 红网-湖南日报

  

大山掘金
imgWidth){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imgWidth;}">

  南山牧场奶牛成群

  

大山掘金
imgWidth){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imgWidth;}">

  县委书记辛建平(女)在乡下检查工作

  

大山掘金
imgWidth){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imgWidth;}">

  高标准开发的楠竹长势喜人

  蒋剑平 吴敦亮 夏社旗

  10月的长安营欢歌笑语,层层梯田里果蔬飘香。一辆辆满载着西红柿的车队驶出大山,奔向沿海各大城市……在高寒山区发展俏销外省、质优价高的无公害延季蔬菜,是城步苗族自治县26万各族群众变“穷山”为“金山”、广辟财源的一个缩影。通过县委、县政府大力扶持引导,城步产业建设高歌猛进,越城岭下诞生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全县奶业年总产值8亿元,成为我国南方奶业第一县;

  ———全县延季蔬菜年总产值2.1亿元,叶类、茄类蔬菜产量居全省第一;

  ———全县水电年发电量3.5亿千瓦时,年生产总值1.66亿元,成为全国“十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县;

  ———全县活立木蓄积量854.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79.3%%,两项指标居全省前列;

  ......

  这辉煌的一页页,无不是在崇山峻岭中写就。向大山掘金,城步迎来了历史发展最快的时期。

  城步地处湘西南边陲,东西障雪峰山之险,南边揽越城岭之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县情曾长期使得苗乡各族群众面山长叹。到上世纪90年代末,城步人平年纯收入不足700元,贫困人口达到9万。

  唤醒沉睡的深山,在大山上找财富、辟富路,成为县委、县政府在建设小康社会宏伟大业中的头等大事和最迫切的行动。

  早在70年代中期,我国南方最大的高山草场———城步南山牧场走天然草场与种草养畜相结合的发展路子,试养奶牛成功。经过20多年的发展,牧业产值已过亿元大关,所生产的南山牌奶粉享誉全国。南山牧业的成功促使县委、县政府重新审视产业发展方向。城步有130多万亩草山,依托南山种草养畜技术,在全县发展奶业将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开辟出一片广阔的天地。于是在世纪之交适时提出了建设“湖南牧业第一县”的构想,奶牛养殖迅速由局部(南山牧场)向全县渗透和铺开,由“亚华种业”投资的现代化万吨奶粉生产线也在城步县城破土兴建。2002年以来,城步将完善奶业体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了奶牛的品种改良、疾病防治及奶农技术培训的力度。到2006年,先后3次出台了《加快奶牛发展的决定》,制订了全省首个《奶业发展条例》,就奶牛饲养与饲料、鲜奶生产与加工、奶业资金收入与保障等方面进行进一步规范,使山区农户养殖奶牛有了资金保障,奶牛疾病得到了有效防治,奶牛增多与饲草供求矛盾基本解决,城步奶业走上了自繁自养、自我发展的健康快速发展道路。“家家养奶牛,户户奔小康”成为城步百姓中最流行、最响亮的一句口号。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昔日塞北美景,今朝江南再现。到2007年上半年,城步奶牛基地遍及全县8个乡镇103个村,养殖农户达到2200户,奶牛存栏1.7万头,奶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年创税近6000万元,支撑起县域经济的半边天。诞生于城步的“南山奶粉”,跻身国内5大乳品生产企业行列。

  如果说奶业是城步人民向大山掘得的最大的一桶“金”,那么发展延季果蔬产业则为城步山区群众带来了另一桶沉甸甸的“金子”。

  1996年,该县汀坪乡部分农户向邻近的广西龙胜菜农“取经”,在当地试种了几十亩西红柿,连续3年每亩产值和效益超过了粮食生产的3倍,吸引众多农户参与到西红柿种植中来。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鼓励农户从事延季果蔬生产,把延季蔬菜作为富裕百姓的第一大种植业来抓。县里采取为种植户包提供优质种苗、农药、化肥资金;包技术服务;制订保护价包产品销售;按稻谷亩产标准包种植失败赔偿的“四包”措施,推动这一新兴产业如燎原之势迅速扩大。为了壮大规模,县农业部门按照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标准进行指导和管理,引导组建了5个延季蔬菜专业合作社、7个综合服务社、13个村级生产销售协会,形成了“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格局。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县政府坚决放弃了对延季蔬菜产销中的任何税费,还开辟绿色通道,扩大营销窗口,积极向上申请绿色食品标识。如今,城步已成为全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延季果蔬种植面积由1999年的260多亩增至今年的2.85万亩,由西红柿单一种植发展到西红柿、红茄、黄瓜、苦瓜等11个品种,产品畅销广西、广东、浙江、福建、上海和香港、澳门,仅西红柿一年就可为香港提供2万吨。偏远的苗乡成了沿海大中城市的“大菜篮”,山民收入快速增加。现蔬菜亩产年纯收入8000元,年总产值2.1亿元,为农户增收9000万元,延季蔬菜成为“土里长金条的产业”。群众高兴地说:“种菜一年,胜过种稻30年。”长安营乡地处高寒山区,亩平稻产仅200公斤,90年代末人平年纯收入不足600元,贫困户多达67%。现在,全乡百姓利用高山旱土、梯田种植延季果蔬2500亩,人平年纯收入3200元。昔日穷山窝成了全县富裕乡。

  尘封的大山是城步的切肤之痛,唤醒后的大山却是城步的希望所在。对此,城步县委、县政府有着深刻理解,在向大山掘“金”的过程中,振兴小水电、竹木业等传统产业也成为城步产业大发展的重头戏。

  城步境内群山连绵,溪河纵横,四季雨量充沛,水能可开发量20万千瓦,发展小水电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到1998年前,城步小水电建设蹒跚前进,已开发水能不足可发展总量的八分之一。当装机5.4万千瓦的白云电站呈现出“高峡出平湖”的美景时,昭示着城步小水电迎来了开发的高潮。从2002年开始,城步采取了“两手抓”的措施,一方面吸引众多社会主体投资办电,一方面扭转水电无序开发行为,加强对小水电的监管力度,注重环境保护,逐步形成国家、民营、个体多家投入、有序开发的投资新格局。到目前,城步已建成水电站63处、装机容量12万千瓦,占可开发量的53%,全县电站年发电量3.5亿千瓦时,小水电年生产总值1.66亿元,年创税近2000万元。一座座电站在大山深处拔地而起,充沛的绿色能源为全县工农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着眼于丰富的竹木资源,城步脚踏实地地建设着自己的“绿色银行”。2002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山地增绿、农业增效、农户增收”的新要求,围绕“退耕还林、世行贷款造林”,大力实行营林生产。从当年起,年平均新造林1万亩,新造楠竹1万亩,楠竹低改10万亩。到2005年,全县完成新造林1.6万公顷,改造疏残林1.18万公顷,建成高效楠竹面积20万亩。短短五年内全县活立木蓄积量增加到854.2万立方米,较“八五”林调提高40%,为全县林业产业化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到2007年6月,城步竹林加工企业达到210家,形成板材、造纸、家具、竹艺、林化、食品和药材等系列产口加工新格局,木材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0%,林产加工年总产值超过3亿元。去年,该县成功引进北京菲菲集团公司投资8亿元收购县纸业公司并进行企业扩改和林木基地建设,完成了“林纸一体化”的改革。该县竹木生产正在跃向一个新台阶。

  山岗奶牛壮、四季果蔬香,林间涛声急、溪涧电机鸣。苗乡干部群众就这样靠胆识、靠智慧、靠勤劳的双手,向大山掘得了一钵钵“真金白银”,创造着富裕安康的美好生活。2006年,只有26万人口的城步县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3.7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38亿元,农民人平纯收入1781元。城步向“率先实现在全省少数民族县先富裕起来”的目标,坚实地迈出了一大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