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发射前12小时程序今晨启动燃料加注完成(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8:55 台海网

   解读

  今天空间天气非常适宜发射

  时报西昌电(特派记者 黄超)昨天下午1时,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研究员张效信接受网友提问,记者就“嫦娥一号”发射天气问题进行连线采访。他表示,昨天开始直至下月7日,空间天气非常稳定,非常适宜卫星发射。

  张效信告诉记者,在6.6倍地球半径处有一个地球同步轨道,磁层里面包括很多空间天气关键的区域,包括读者熟知的法伦辐射带,区域内的高能电子、粒子、质子较多,如果高能电子和高能质子的含量过高,流量比较高的情况下,通常会影响卫星的运行。

  但是,针对今天发射的空间天气情况,张效信说:“今天、明天、后天,空间天气相对比较平稳。嫦娥一号发射轨道已经在网上公布,跟传统的神舟不太一样,神舟就是700公里的轨道,比较低。嫦娥一号轨道则是从地面一直达到月球的轨道上。因此,卫星先要经过常规天气,往上是电子层、磁层,然后跨过平地层,再就是磁层顶,再往外就是攻击波,磁层顶和攻击波之间是磁壳。卫星在穿过这个区域时,对于这个区域的了解也非常必要。这段时间,一直到11月7日,太阳相对平静,空间天气非常有利于卫星发射。

  张效信还告诉记者,“嫦娥一号”在飞行过程中由于飞行距离远,需要穿越不同区域,辐射带电磁比较高,在卫星飞行过程中会产生表面带电情况,如果在复杂的空间天气中飞行,对卫星本身会产生一定影响。但随后几天的空间天气情况来看,这种影响不会很大。

  “嫦娥一号”存在5大难点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裴照宇说,“嫦娥”探月工程2004年1月23日立项到今天发射,共走过2270天。期间,我国航天专家攻克了多个技术难关,先后经过方案论证、出样和发射实施等过程,到2007年1月19日正式进入发射实施阶段,这个时间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一年。

  裴照宇透露,目前“嫦娥一号”存在5大难点:首先是时区覆盖问题,全世界分为24个时区,我国占5个时区,即使派出远望号探测船,仍有很多时区不能覆盖,卫星进入这些时区后的远程监测是一大难点;其次,月球早晚温差达到300℃,“嫦娥一号”能否适应是专家们研究的难点;第三,在卫星绕行月球的1年里将会遇到两次日食,在日食时段内,卫星的

太阳能电池板将因无法接触到阳光而停止工作,转由蓄电池供电,蓄电池能否在极端温差下顺利输出电能尚存未知数;第四,此次数据传输长度达到38万公里,这么远的距离数据能否顺利传输也是难点;第五,应用我国新研制的技术去探测未知领域,这对我国空间技术是一个挑战。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