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嫦娥进入发射前最后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3:43 生活报

  22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了一场倒计时4小时的“嫦娥”发射模拟综合演练,除了火箭没点火,“嫦娥”没有真正上天外,这场演练的所有程序都和实况发射相同。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介绍,该中心将担负“嫦娥一号”的指挥调度和飞行控制任务。

  该中心主任朱民才研究员表示,他们这次将具体负责“嫦娥一号”卫星飞行任务全过程的组织指挥和调度,上行控制计划制定,飞行任务的遥控发令,数据注入生成与实施,接收处理国内测控站(船)、国际联网测控站及VLBI站的外测数据,进行卫星轨道及姿态计算、轨道与姿态控制策略计算等。

  22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该中心技术部总工程师程静介绍,“嫦娥一号”已完成最后检查测试,进入燃料加注发射阶段。从23日6时开始,将一直向

火箭加注燃料,补充添加到点火前4分钟。

  据程静介绍,23日6时,“嫦娥”发射进入加注发射阶段,开始为火箭加注常规燃料,这个程序也称为“-36小时程序”,是发射前的最后一个阶段。从10时开始,加注低温液态燃料液氧,1个半小时后,开始加注液氢。

  “低温加注的要求非常高,只要加注了低温燃料,就意味着进入了不可逆程序。因为低温燃料对仪器损坏很大,一般加注后都不会再撤回,因为加注后30到35分钟如果不发射,燃料就不能用了。这个程序相当危险,一粒米大小的液氢掉在地上产生的热量足以造成爆炸。”程静说,无关人员必须远离发射塔架。由于是低温加注,火箭和燃料管道的接头部位会结霜,工作人员必须不停地用惰性气体吹接头,防止结霜结冰。

  程静说,所有燃料加注完成后,火箭加上“嫦娥一号”卫星的总重是260多吨,其中燃料的重量是40多吨,火箭设计的推力是300吨。 (据《京华时报》报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