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测矿产元素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20:35 新京报

  2【嫦娥使命】

  我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介绍说,美国于1998年开始探测月球的资源,这也是世界探月的新方向,探测月球的矿产资源,所包含的元素、成分、分布,对研究月球的起源和演化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关于元素,美国分析了5种元素的分布图,我们国家力争做到14种。如果能实现,也算是有所进步吧。”

  “嫦娥一号”卫星将用世界先进的伽马/X射线谱仪探测月球上14种元素的分布。

  这样,我们就知道月球上分布着哪些资源,将来建月球基地时可选择在资源富集的地区,通过开采月球资源,满足人类社会的需求。

  ● 专家解读

  焦维新介绍说,“嫦娥一号”上面搭载了一台微波探测器,它有四个不同的观测频段,能够穿透月壤十几米到几十米的深度。利用其不同频段微波穿透月壤厚度不同的原理可以探测出月壤厚度。

  据了解,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在探月卫星上装载微波遥感装置,有很大的技术难度。这台微波探测仪能探测物体的微波辐射强度,能在所有气象状态下全天候工作,且具有穿透能力,可探测深埋的物体,包括月球上氦-3的总量及分布。

  微波探测仪还能测出月球背面的亮度、温度图和月球两极地面的信息。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