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不再重复美俄探月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1:40 新京报

  【探月比较】

  1 起步

  在新一轮月球探测高潮中,各国都选择绕月探测作为第一步。对于首次进行月球探测的国家来说,已经有许多经验可以借鉴,以当前的技术能力,无须再重复美、俄开始探月时掠月、撞月等试验性过程,可以直接从绕月起步,加快探测的进程。

  2 规划

  日本、印度、德国这些首次开展月球探测的国家,公布的规划惊人地相似,几乎都是走“绕”“落”“回”的路线。说明这些国家对当前航天技术发展程度的认识是一致的。

  3 目标

  各国开展首次绕月探测的科学目标基本一致,都包含了绘制月球全图、月球资源调查、地月环境探测等主要目标。

  而各国开展月球探测活动的最终目标有所不同,第一集团的美、俄和欧空局,都明确地将载人登月、建立有人长期驻扎的月球基地作为目标;第二集团的日、印、德以及我国等首次开展月球探测的国家,积累经验、发展技术是首要目标。

  4 创意

  首次探月的各国基本目标相似,但又各有创意。日本的月亮女神1号探测器携带了2个子探测器,在世界上首次探测月球背面的重力场;而印度在探测器小型化方面做得很有特色。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