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开始奔月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3: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西昌10月24日电(记者 贾永 白瑞雪 孙彦新)“嫦娥奔月”,这个千古流传的神话,正在成为中国航天的现实。24日18时05分,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

  海拔1500米的西昌,有着“月亮城”之称。火箭升空的那一刻,西沉的夕阳和火箭喷出的烈焰在天幕上组成了一幅奇妙的图景。

  这是长征系列火箭的第103次飞行。

  18时29分,嫦娥一号离开托举她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进入近地点205公里、远地点50930公里的超地球同步轨道,开始了100多万公里的奔月之旅。

  未来两周内,卫星将经过4次变轨、2次-3次中途修正和3次近月制动,最终将于11月7日进入自己的“工作岗位”——周期127分钟、轨道高度200公里的环月轨道,对月球开展科学探测。预计在11月底首次“绘”出月球某个区域的图像。

  1970年发射东方红一号至今,中国的卫星与地球的距离均在8万公里以内。而嫦娥一号离开地球的距离,整整38万公里。

  这一数字,使嫦娥一号成为中国发射的距地球最远的卫星,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月球探测器的国家。

  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表示,嫦娥一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的深空探测正式启动。

  据介绍,在预计为一年的工作中,前往月球“探亲”的嫦娥一号要完成四大任务:获取月球全表面三维图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和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探测月壤特性,探测4万公里至40万公里间地月空间环境。

  追星

  今日看点——

  第一次变轨

  24日18时29分,星箭成功分离之后,嫦娥一号卫星进入近地点为205公里,远地点为50930公里,周期为16小时的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在这个轨道上“奔跑”一圈半后,预计于25日下午进行第一次变轨。变轨后,卫星轨道近地点将抬高到离地球约600公里的地方。

  昨日行程——

  进入预定轨道

  18时05分,

火箭点火。

  18时05分至30分,火箭惊心动魄地壮美飞行。

  18时30分许,卫星在太平洋上空,以接近每秒8公里的速度进入预定的大椭圆轨道。

  18时50分左右,卫星飞到南美洲上空,太阳帆板成功展开。

  19时09分,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