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搞月球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5:21 南方都市报

  

中国不搞月球竞赛

  本报讯 “中国不与任何国家搞任何形式的月球竞赛,”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本着和平开发利用的原则,将与全世界共享探月成果。”

  近年来,世界各国掀起了新一轮探月热潮,许多有能力的国家纷纷制定和公布了自己的探月计划。“中国探月的决策完全是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的,并没有攀比别人。”参与了绕月探测工程决策立项全过程的栾恩杰说。

  中国科学家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就开始在月球科学领域进行系统的综合分析研究,20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探月相关方案的论证,2000年发布的《中国的航天》白皮书首次公开了中国人要探月的消息。栾恩杰说,在我们研究论证的过程中,人类月球探测活动正处于低潮期,绝大多数国家还没有公布新的月球探测计划,因此,我们的决策并没有受到任何外来影响。

  为了实现能量最优的原则,嫦娥一号卫星采用一种非常独特的飞行方案,卫星需要经过多次轨道控制花费大约两周时间建立月球工作轨道。

  “只要成功到达月球,满足科学探测需要,这个飞行方案就是好的。”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说。(钟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