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听惊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5: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彭州公安打黑除恶保护平安纪实

  联邦制药成都有限公司的厂区内非常整洁。仲秋的太阳透过玻璃窗照进会议室,一派暖洋洋的气氛。

  这是10月11日下午,笔者与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周琳一同来到联邦制药厂区内,采访厂长胡晓非。“不是采访,应该说是聊天。”胡晓非“纠正”我们的提法,神情轻松随意,一如这两年来彭州市的治安状况,越来越让人轻松惬意。

  买“奔驰”,坐“普桑”

  胡晓非是河北人,到彭州之前曾在上海工作过。说起2003年初到彭州的情景,胡晓非神色数变。

  “2003年联邦制药落户彭州的时候,老板蔡金乐先生曾对这里的经济发展状况作过深入调查,认为彭州市的前景广阔,不可限量。”胡晓非说,在这样的预期下,联邦制药断然入驻彭州;随后的势态发展也证实了蔡先生的判断,中石油、拉法基、亚东水泥等国内外一大批知名企业先后落户彭州,使彭州市成为招商引资的热土。

  但是一度让蔡先生后悔的是,当初他们并未对彭州市的治安状况进行专门调查。“那几年间,彭州的大街上经常可见打架斗殴之事,甚至在我住宅对面的一家歌城,曾经发生了枪杀案件!”说起往日的彭州治安,胡晓非犹有余悸:厂区附近曾经发生过持枪抢劫案件;在建厂之初,当地有人合伙偷盗建筑材料,乃至敲诈企业。

  在这种情况下,来自香港的老板蔡先生不得不小心翼翼,注重安全防范。“蔡先生在香港、广州等地都乘坐奔驰,以他的财力而言这不是问题。”胡晓非告诉笔者,但是从2003年到2006年,蔡先生每次到彭州都只坐普桑,驾驶员则是一名彪形大汉。很显然,蔡先生对这里的治安状况极为担忧,不得不遵从“良贾深藏”的古训。另一个让胡晓非深有感触的事情是,企业在厂区专门为蔡先生修建了一套高档住宅,作为蔡先生到彭州之后的落脚之用。“但是蔡先生从未在这里住过!尤其是在2003年,企业百废待兴,他几乎每天都从成都赶到彭州,对厂区的建设、招工等工作进行拍板,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回成都居住。”

  不但自己小心翼翼,蔡先生对公司员工的安全也不放心。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徐轶青告诉笔者,蔡先生曾专门“警告”她:下班后千万不要出门;晚上就呆在宿舍里,哪也别去!而胡晓非也有类似的体验。“因为长期在这里工作,我在这里买了房子,把父母妻女全部接到了彭州。可没过多久他们就开始抱怨,说治安不好,还不如呆在老家!”

  在这样的怔忡和防范下,胡晓非在彭州度过了3年多时间。或许是习惯成自然的原因,慢慢地他对这里的治安状况“没有感觉”;不过“到成都去买房子”一直是他和家人的愿望。

  胡晓非所说的“成都”,是指成都的中心城区。

  挥铁拳,扬警威

  就在此时,一场打黑除恶的风暴席卷彭州。

  2005年11月,段道理出任彭州市公安局局长。上任之初,市委书记门生把彭州的治安环境以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向他交了底:“彭州社会治安总体稳定,发案率比周边区(市)县低,但因为彭州是资源大县,建筑建材业相对繁荣,黑恶势力介入建筑建材业中强买强卖、强抢资源、强揽工程等违法犯罪事件时有发生。彭州即将迎来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必须创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

  彭州警方用行动贯彻落实彭州市委的指示和要求。2005年11月22日上午10时许,在彭州市工业开发区致和镇四方村境内的保温建材厂建筑工地,发生了一起聚众斗殴案。段道理带领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仅用4小时便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11.22案件的迅速侦破,拉开了彭州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序幕。

  2005年12月6日,经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彭州市公安局举成都市全市公安机关之先,成立了“打黑除恶”刑警中队。“打黑除恶”中队成立的第二天晚上11时许,一伙人戴统一的白色手套,持手枪、钢管、砍刀等闯到新兴镇石梯村煤矿滋事,将当地村民陈德开打伤,砸烂汽车3辆。当新兴派出所接到报警赶到现场时,这伙人已逃离。案发后,成都市公安局将该案列为市局规划案件,要求全力侦破。

  案侦民警经过一天的守候,在天彭镇安仁西街一出租房内将正准备逃离的任某等5人抓获,并搜出手枪1支、子弹8发,缴获作案交通工具汽车2辆。后又抓获江某、刘某等人,一个涉恶团伙就此覆灭。在接下来的半年内,彭州警方摧毁恶势力团伙14个,抓获涉案人员127人,破获涉恶刑事案件17起,其中绑架1起,强迫交易5起,寻衅滋事4起,故意伤害4起,聚众斗殴2起,车匪路霸1起。警方锋芒所至,群魔束手,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的气焰。

  这一切被当地群众看在眼里。根据城调队的调查,2006年底彭州市民的安全感比年初上升了4个百分点;到今年6月,再次上升了8个百分点。一组更完备的数据是,今年1-9月彭州市的刑事案件发案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4%,破案绝对数比去年同期上升8%,破案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

  今年彭州市的“打黑除恶”再传捷报,警方重拳出击,又一举打掉涉恶团伙11个,摧毁的这11个涉恶团伙案件大都是纠集外地恶势力入侵来彭州强揽工程和矿产资源的。破获刑事案件15件,抓获涉案人员115人。“而‘命案’发案数明显下降,实现了10发10破的工作目标!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警方铁拳有力地维护了彭州市的平安。在这样的情形下,胡晓非终于打消了“到成都去买房”的念头。他说,今后我就在彭州,哪也不去了!

  不辞长作彭州人

  其实如果只是单纯的打击犯罪,并不能让彭州的一些外来投资者完全放心。见子打子毕竟棋差一着;当命案发生、受害人命赴黄泉之后警方才乘势破案,这样的结果显然不尽人意。“我们工作的目标是做到提前介入、防患未然。”局长段道理如是说。

  正如《黄帝内经》所言,上医治未病,下医治已病。今年来,彭州市公安局打防并举,加强情报信息研判、导侦的工作力度,牢牢掌控社会治安大局,连续侦破了五起绑架、杀人、持枪抢劫茶楼、强揽工程等未遂案件,先期抓获犯罪嫌疑人,避免了恶性案件的发生,得到了成都市局的充分肯定,让“平安彭州”的品牌熠熠生辉。

  今年3月初,彭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掌握到一重要信息,劳释人员刘某某、周某某二人准备了猎刀、封口胶、头罩、摩托车等作案工具,并已多次踩点,准备对当地红岩镇一居民实施入室抢劫、绑架杀人。

  获取情报后,刑警大队迅速进行了初步核查,并将情况向局长段道理、副局长孙先俊作了汇报。局领导指示民警务必在犯罪分子实施犯罪前将其一网打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民警立即组成专案组,在犯罪嫌疑人意料之外秘密调查、跟踪,同时与什邡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取得联系,加强协作,牢牢把握了破案的主动权。

  这支奇兵最终立下了赫赫战功。通过民警连续一周的细致侦查,初步掌握了嫌疑人预谋侵害的对象系红岩镇人边某。民警一方面提醒边某注意防范,并对边某实施保护;另一方面安排便衣民警先期到达边某住宅附近蹲守,并对嫌疑人可能逃跑的路线进行布控。3月11日晚,专案民警成功地将潜伏在边某家附近的嫌疑人刘某某、周某某二人抓捕归案,及时制止了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件的发生。

  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在充分掌控信息的前提下,彭州警方时时奇兵突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击破案。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4月29日,刑警大队和新兴派出所在接到相关线索后,成功制止侦破一起雇凶杀人未遂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5月14日,光明路派出所和刑警大队根据情报信息及时制止一起外地来彭人员预谋抢劫茶楼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收缴五四式手枪1支、子弹5发;7月6日中午,繁江路派出所通过充分发挥治安信息员作用,及时制止一起持枪杀人案件的发生,抓获嫌疑人林义红、刘川,当场搜出仿六四式手枪1支、子弹3发……

  于无声处听惊雷。这是外来投资者对彭州警方的最新评价:在案件未发之际及时掌握信息出手制止,这样的工作乍一看并不轰动,但对群众而言却是最好的“护民”之举,对犯罪分子是最强硬的霹雳手段。有这样一支公安队伍时时处处保护平安,难怪胡晓非会“就在彭州,哪也不去”,因为对他而言这里不但是投资创业的热土,也是工作生活的乐土。

  “现在我女儿在彭中上学,每天都骑自行车,从来不担心她会出事。我吗?我跟着就把户口迁到彭州来,不辞长作彭州人!”胡晓非微笑着说。不但是他,如今徐轶青也敢在下班之后出入当地娱乐场所放松休息;连一向谨慎的蔡金乐先生,也淘汰了普桑、坐起了奔驰,驾驶员也从当年的彪形大汉换成了他美丽的侄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