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24件嫁妆唱32首歌曲 嫦娥肩负4大科学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5:56 重庆时报

  “夜光何德,死则又育?厥利维何,而顾菟在腹?”意思是,月亮有什么德行,能死了又重生?月中黑点是何物,是否兔子腹中藏身?

  2000多年前屈原就发出了这样的“天问”,2000多年后的今天,“嫦娥”奔向月宫,并最终将完成4项科学任务。

  “嫦娥一号”选用的科学探测仪器有6套24件。利用微波遥感手段对月球进行探测,这在世界上是第一次。激光高度计、干涉成像光谱仪等在我国均是第一次空间应用。

  任务一 摸清40万公里空间环境

  装备揭秘:中国造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

  监测远至40万公里范围内的空间环境,记录原始太阳风数据,研究太阳活动对地月空间环境的影响。国内目前仅监测过7万公里以内的空间环境,“嫦娥一号”上的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和低能离子探测器,将首次探测远至4万至40万公里间的空间环境,这些关键科学数据,对今后深空探测器的环境防护设计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任务二 评估月壤厚度和氦-3储量

  装备揭秘:首次装载微波遥感探测仪

  “嫦娥一号”卫星上搭载了一台微波探测仪,这是世界上首次在探月卫星上装载微波遥感装置,有很大的技术难度。这台微波探测仪能探测物体的微波辐射强度,能在所有气象状态下全天候工作,且具有穿透能力,可探测深埋的物体。科学家们通过月球微波辐射强度的科学解析,可以估算出月球土壤厚度和月球上氦-3的总量及分布。

  氦-3是地球上都极其稀少的替代石油的

能源,它是气体性质,是非常重要的聚变能源。初步估计月球上有100万到500万吨。全世界如果用氦-3聚变发电,能用1万到5万年。通过测量土壤厚度,就能知道有多少氦-3。

  此外,微波探测仪还能测出月球背面的亮度、温度图和月球两极地面的信息。

  任务三 拍摄三维影像月球地形图

  装备揭秘:独创ccd立体相机搭载激光高度计

  国外已有多个版本的平面月球地图,但立体的只有两幅,且做得不完整。“嫦娥一号”卫星将采取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思路,搭载1台ccd立体相机和1个激光高度计,两者结合绘制完整细致的立体月球地图。

  ccd立体相机同时对卫星飞行的前方、下方和后方进行拍照,形成三维影像。激光高度计由激光器、望远镜和接收电路三部分组成。卫星进入环月轨道后,激光高度计首先向月面发射激光束,并立刻用望远镜把反射回来的光束变成电信号;接收信号的电路盒将迅速进行计算,得出该探测点的月球海拔高度。激光高度计完成绕月旅行,月面每个探测点(包括南北极的黑暗深坑)的海拔高度就一清二楚了。这些数值与ccd立体相机拍摄的高精度图像相叠加,一秒钟测量一个点,就是一幅完整而精确的月球立体地形图。

  任务四 探测月球上14种元素分布

  装备揭秘:γ/x射线谱仪

  “嫦娥一号”卫星将用世界先进的γ/x射线谱仪探测月球上14种元素的分布。这样,我们就知道月球上分布着哪些资源,将来建月球基地时可选择在资源富集的地区,通过开采月球资源,满足人类社会的需求。

  据了解,紫金山天文台负责制造的空间探测器为“γ射线谱仪”。负责该项工作的空间天文研究室从2001年就开始研制,谱仪的口径约为20厘米,长约40厘米,重约30公斤。γ射线谱仪专门用于采集人们肉眼看不见的、来自月球的γ射线。

  5项工程目标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的描述中,“嫦娥一号”担负的是“4+5行动”任务,除完成4项科学任务外,还要实现5项工程目标:研制和发射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初步掌握绕月探测基本技术,开展首次月球科学探测,初步构建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

  装备

  3个关键设备

  第一个是紫外月球敏感器

  主要用途:环月时候用其来确定卫星对月姿态。

  第二个是定向天线

  主要用途:采用两轴转动机械扫描,传输科学探测信息。

  第三个是测控全向天线

  主要用途:传输测控信息,其指标比其他卫星高出很多,同时占用卫星很少的资源。

  32首歌

  随“嫦娥”奔月

  当“嫦娥一号”卫星经过漫漫旅程到达38万公里之遥的月境,将有32首歌曲与“嫦娥”一起,萦绕在千年梦想之地的轨道上。

  播放歌曲

  1.《谁不说俺家乡好》

  2.《爱我中华》

  3.《歌唱祖国》

  4.《梁山伯与祝英台》

  5.《我的祖国》

  6.《走进新时代》

  7.《二泉映月》

  8.《黄河颂》

  9.《青藏高原》

  10.《长江之歌》

  11.《在希望的田野上》

  12.《春天的故事》

  13.《七子之歌》

  14.《我的中国心》

  15.《高山流水》

  16.《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17.《阿里山姑娘》

  18.《贵妃醉酒》选段

  19.《难忘今宵》

  20.《歌声与微笑》

  21.《春节序曲》

  22.《半个月亮爬上来》

  23.《游园惊梦》选段

  24.《富饶辽阔的阿拉善》

  25.《良宵》

  26.《十二木卡姆选曲》

  27.《东方之珠》

  28.《在那遥远的地方》

  29.《我是中国人》

  30.《但愿人长久》

  特别选用曲目

  1.《义勇军进行曲》

  2.《东方红》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时报图形 王尧 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