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万行飞控软件为“嫦娥”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7:00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孙彦新 李宣良 白瑞雪

  记者(以下简称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在此次任务中发挥什么作用?

  朱民才(以下简称朱):作为载人航天指挥控制中枢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在嫦娥一号卫星奔向月球过程中,是飞行控制指挥部。我被任命为测控系统指挥部指挥长。

  绕月探测工程在研制阶段划分为卫星、火箭、发射场、测控、地面应用五大系统,转为飞行实施阶段后,将以北京飞控中心主导进行。

  位于全国各地各航天测控站、天文测量站,位于太平洋上的远望二号、三号测量船,以及欧洲和智利的航天测控站将在北京中心的统一调度下,完成卫星的跟踪测量和控制任务。

  当卫星按照既定方案飞行时,北京中心享有飞行控制的全部决策权;而当飞控方案不得不进行重大改变时,经专家讨论上级决策后,由北京中心组织指挥实施。

  记:嫦娥一号飞行控制与神舟飞船的飞行控制有什么不同?

  朱:神舟飞船实现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理论上地面不需要做任何干预,飞船就可以自动飞行,自主返回。而嫦娥一号卫星的每一步动作都需要地面指令,仅在奔月期间,飞行控制指令就达到2000条。

  另外神舟飞船在距地面300多公里的近地轨道上飞行,除返回外没有大的轨道控制。嫦娥一号将飞行至38万公里处,至少需要10次较大轨道控制。使地面控制难度加大。

  记:北京飞控中心如何应对这种变化,如何确保飞控顺利?

  朱:我们一整套飞行控制方案全部做完了,并把这些文件落实到飞行控制软件,整个飞行控制软件有104万行,而为了测试这些软件是否正确,就编了160万行的测试程序。

  由于参加嫦娥一号任务的测控单位与载人航天不一样,我们开通了新的通信链路,租用的通信卫星就有四颗,一共有80多条对外的通信链路保证与各站的数据传输。

  另外,我们还加强了人员培训,

神舟六号任务刚一结束就投入这项工作。

  记:38万公里的距离,如何保障“看得见”“听得着”?

  朱:嫦娥一号卫星将由我国统一S波段航天测控网、天文测量网,以及国外航天测控网三网一体联合测控。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作为测控指挥部,专门研制了三网联合测控的软件,并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以正在运行的航天器为目标进行了尝试性联合测控,充分验证了三网一体联合测控的可行性和可靠性。

  三网联合测控航天器,在我国尚属首次。通过此次任务,我国的测控网具备了为国外提供测控支持的能力,根据有关协议,在必要的时候将为国外卫星提供测控支持。

  记:北京中心将来有何发展计划?

  朱:我们国家将与俄罗斯联合探测

火星,协议已经签署;探月工程二期三期任务也在按计划开展研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已被明确为我国深空探测的飞行控制中心,将来的任务会越来越重。

  此外,我国载人航天航天工程已经实施到第二步,神舟七号的飞行控制任务已经开始准备,航天器交汇对接控制技术正在预研中。

  为了适应日益繁重的任务,新的飞控中心正在修建,将在航天器交汇对接和空间站管理时的使用。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