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探月”不是抄“阿波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3:43 生活报

  

“嫦娥探月”不是抄“阿波罗”

  图为张乃通院士

  对于此次“嫦娥一号”的成功发射,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哈工大航天学院院长张乃通教授同所有中国人一样感到欣慰和自豪,他说,“探月工程”不仅对人类发展空间的拓展有好处,还是人类进行下一步深空探测的有利平台。同时,“探月工程”关系到国家的尊严,中国人实施的“探月工程”不是照抄美国的“阿波罗”计划,而是有中国人的创新点和独特的地方。

  张院士认为,“探月工程”不仅对人类发展空间的拓展有好处,还是人类进行下一步深空探测的有利平台。现在证明月球上存在5个“亚平衡点”,而且其中两个很稳定。人类可以在上面建立空间基地,作为一个平台,进行包括进一步深空探测、科学研究在内的一系列活动。

  “我国的‘探月工程’有创新点和独特的地方,不是照抄上世纪美国的‘阿波罗’计划。国外搞探测的时候不是‘绕飞’而是直接‘穿越’,我们第一期的绕飞,是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的,有明确的科学的目标,也符合我国的国情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张院士对我国的“探月工程”信心十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