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嫦娥飞天”千多游客尽情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国卫星发射现场首次对游客开放

  火箭成功点火升空那一刻,牛头山观景平台上的1000多人几近疯狂,他们呐喊,他们欢呼,他们歌唱,成功的喜悦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这是我国首次卫星发射现场对游客开放。奔月楼和牛头山是这次专设的两个向游客开放的观景台。很多游客在下午3时许就赶到现场,耐心地等待发射时刻。许多媒体同行冲在最前面,选择恰当的位置架上相机,准备记录发射那激动人心的一刻。

  17时10分,有不停瞄准的摄影记者首先发现了基地里的动静,发射塔的回转平台正缓缓打开,露出“藏”在里面的

火箭。记者的惊呼,如一针强心剂,正在各处休息聊天的游客立即打起了精神。他们站起来,寻找合适的观察地点。

  到17时40分,发射塔各级回转平台都打开了,火箭完全暴露出来,进入了临发射状态。这时,一切似乎都安静了下来,只有青山、白云、蓝天和静静耸立的发射塔、火箭。观景平台上,父母抱起了孩子,有的人站在了小板凳上,两眼直盯着4公里外的白色火箭。有人下意识地看手表,不时有人读出时间“还有5分钟,”、“两分钟”、“快要发射了”……大家在心里默默为“嫦娥一号”倒计时。

  18时05分,火箭底部突然喷出火光,顿时一团白烟升起,火箭缓缓上升。很快,排山倒海的轰鸣声传来,火箭迅速窜入了云层。隆隆的声音随着火箭上行,经过头顶稀薄的云层时,如喷气式飞机,留下一条白色轨迹。轨迹慢慢散开,飘在空中,犹如一条巨大的白龙。火箭疾驰向前,在视野中越来越小,变成一个小亮点,最终在人们的眼睛中消失。

  从火箭喷火升空的那一刻起,人们的情绪就被点燃了,他们指着上升的火箭尖叫、呐喊、欢呼。而当火箭平安地走出人们的视野时,全场的气氛被引爆,有人点起了鞭炮,有人手舞足蹈,有人挥动国旗,甚至有人将手中的矿泉水当成了庆贺的香槟酒,无限激情地洒向人群!

  突然有人展开一幅国旗,一群年轻人齐声唱起了《歌唱祖国》歌曲“……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有人拉出支持航天的条幅,众人呐喊着留影。人们陷入了发射成功后的狂喜之中,庆祝场面热烈,不少人几近疯狂。本报特派记者 夏杨

  (编辑:侯颖)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